编号:100202202240172
案由: 关于支持大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曹玲玲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17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大丰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1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丰并入大市区后,盐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微调和相关政策对大丰经济社会发展颇深,在深层次融合上还存在诸多空间和机遇,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事业规划的统筹、管理策略的融通、队伍建设的并轨、教学改革的推进、质量把控的举措等方面未能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效。
期望市政府和盐城市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大丰教育高质量发展诸多层面予以支持或扶持,真正形成盐城大市区与盐城副中心在教育事业发展上的同心协力。
一、建设优质资源教育同盟,推动盐丰教育合作交流。
盐城市教育主管部门基于大市区各层次教育优质资源,与大丰区相关学段学校结成教育共同体或联盟学校,从行政层面推动大市区与副中心学校常态化开展互动合作交流。依托盐城大市区的多个高校资源,建立高校与中小学长期合作机制。如高校实验室可以对中小学生进行定期开放,提前对中小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引导。
二、创建优质品牌教育集团,凸显盐城副中心教育魅力。
盐城市委市政府从市域层面对大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开展高层次的评估论证,以集团化办学模式、现代化办学要求重新定位大丰教育事业规划,有序凸显盐城副中心教育魅力。形成优质教育集团的理念文化,锚定集团定位,建立盐丰各教育集团共同发展基础,逐步形成各个优质教育集团独特的精神气质。优质品牌教育集团的创建促使各个学校发挥合力,在促进教育均衡的同时不断做强做优。大丰教育集团的发展不再是孤军奋战,多方参与,实现同质化共进、异质化成长。在盐丰教育合作的基础上多元共生。
三、搭建优质教师发展平台,打造大丰名教师梯队发展。
在名教师培养、名学校打造上,盐城市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发展学院组织专家班子、学科名师团队搭建基于大丰现有骨干教师队伍基础的有效载体,常态化开展培孵行动,推动大丰教育名师队伍建设健康运行。重新开展师资力量评估,提升整体队伍水平。以“区管校聘”新一轮教师评聘为契机,重新对各阶段的师资力量进行评定审核,以岗设人,将业务强,教学精,善管理的教师聘任到最合适的岗位,考虑没有乡镇工作经历的教师能有机会晋升高一级职称及骨干教师,加大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
四、联合各级机关群团组织,助力盐丰高考综合评价系统。
江苏高考新方案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用途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高等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在考生分数相同时,可作为优先录取和优先安排专业的依据。在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强基计划录取、综合评价录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含46所应用型本科)录取中,可依据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形成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或成绩,并在考生录取总成绩中占一定权重。
在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的填报要求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必填两次“研究性学习代表成果”(高一下和高二上),必填一次“通用技术作品代表成果”(高一下)。所有学期必填“志愿者活动”。针对社会中代填综合评价高收费及弄虚作假的情况,从为民办实事——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及规避学术不端风险的角度,建议联合科技局、科学技术协会、团委及妇联等机关群团组织,帮助全盐城市所有高中学生免费辅导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及志愿者活动的填写。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1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4-01-19 10:0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7: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6:58        协办
答复内容:
大丰区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6 17:4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