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68
案由: 关于应对出生人口减少 合理规矩教育资源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高翔
届次: 9 案号: 920168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8 17:46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计划生育于2016年放开,2021年进一步放开。这是出生人口下降的应对措施。出生人口减少,生育意愿下降,培养子女成本高企,这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23年可能还是生育剧降的一年。
对于出生人口我们无法获得真实数据,但是我们经历过生源高峰期及不断衰减的适龄入学儿童的全过程。盐城市中考毕业生大约在2008年最高峰一届是15万多人,但2022年中考毕业生只有7万多,据估算,现在盐城市学生总人数仅剩高峰期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据2021年最新出生人口只有2万多人,也就是2035年中考人数只有现在三分之一。据了解现在很多学校资产大量闲置,有些学校校舍使用率很低,学校宿舍楼没有学生,只有值班老师占据一两间。但是各地政府还是不断建设新的学校,而且都是在建大学校、豪华学校。我们担心这动辄几个亿的工程,未来可能会闲置。
这在政府决策层面上应该有一个通盘的远景规划。
因为,我们现在获得的数据不够真实可靠。因此对此有如下建议:
一、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对全市属于教育系统的资产全面排查,了解现在有多少在用资产、存量资产、闲置资产。梳理适龄儿童人数与学校学位的匹配,做合理规划。减少未来资源浪费。
二、对闲置资产及学校内的闲置校舍进行配置。多余资产交由城投公司进行相应处理,盘活资产,解放闲置人员。产生盈余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
三、对新上学校建设项目要审查本区域适龄儿童人数,做好规划和设计,不能用民生工程绑架政府财政,不能因为城市房地产发展用学校来助力。
四、对于因为规划需要关闭的农村、乡镇、城郊公办学校要提前介入,做好预案,不能重复投资,不能决策失误。
五、也可以利用闲置资产做乡村振兴的职业培训或者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做到“一老一小”相得益彰。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8 17:4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