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1
案由: 关于加强盐城村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许云刚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71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团市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妇联(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0:2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加强盐城村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议案
案由:心理健康问题是我国教育部门近年来关注的重点。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心理状态欠佳,存在学习焦虑、攀比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恐惧倾向、冲动倾向等问题,经常会出现辍学、校园霸凌、自杀等极端案例。这些问题在村镇中小学较为常见,农村家庭普遍存在着父母受教育程度偏低,单亲或父母外出务工,小孩由祖辈隔代抚育,导致父母教育监护缺失,很多小孩沉迷手机小视频、网络游戏难以自拔,出现自我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脾气暴躁、冲动易怒等问题。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和发展方向。只有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能以正常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显得尤为重要,硬件与师资相对薄弱的村镇一级的中小学,更显迫切。
案据:从2022年5月份开始,我们协同区欧美同学会等组织逐步调研了我市部分村镇级别初级中学,按照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学校几乎都已设立心理咨询室,相应的硬件或多或少已有一些。但普遍存以下问题:
1、硬件配备不足,且使用率偏低。很多学校配备了心理咨询室,但是宣泄室、心理测试室、心理沙盘等心理活动室,配备不足,使用不多,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2、对心理健康教育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建立完备的心理教育课程及活动体系。
3、缺乏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
4、学校老师缺乏专业的心理教育培训。
5、在学生方面,多数未接触过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活动以及心理援助服务,对心理咨询及其他心理服务全然无知,导致学生在心理求助的认识上存在偏差,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没有主动求助意识,甚至有些学生因无法及时得到心理援助,心理疾病程度加深。
方案:针对以上问题,建议教育部门考虑:
1、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成立专门机构,督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
2、为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打通专业心理教师的专业晋升与职业发展渠道,防止因心理教师没法评职称等问题导致专业人才流失。
3、加大对心理教育硬件的投入,保证各种心理活动室的正常运作。
4、加强心理健康服务非专业化队伍建设,包括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等的专业心理知识培训及认证。
5、在尊重隐私的前提下,逐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成立校内外联合的互动及预警机制。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0:2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3 10:13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8
答复质量: 2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6 08:48        协办
答复内容:
团市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7 09:57        协办
答复内容:
妇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16:5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