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5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朱慧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920175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妇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团市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总工会(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0:27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 由:
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根据《中国青少年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困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根据我们对家庭教育情况的调查了解,发现许多家庭不知如何跟上新时代的教育要求,出现了“隔代亲教育”“溺爱教育”“散养式教育”等现象,许多父母因外出打工,疏于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正确处理孩子出现的“沉迷手机、上网成瘾、青春逆反”等问题。目前而言,家庭对孩子心理健康服务未能提前介入,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共同营造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社会环境还未完全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综合工程,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案 据:
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要求。各地应根据要求进一步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家庭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体系。
二、学校是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应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健康特点,可以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开展生命教育家长课堂,使家长真正了解什么是生命教育以及在家庭中如何更多地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降低校园心理安全隐患,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三、我市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已有一定的基础,从202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向青少年及家长、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开设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组织心理健康团队活动、提供心理健康热线服务等项目,全面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及时关注和疏导重点和特殊人群心理健康问题,自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
方 案
1.加大投入,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要加大中小学教师编制统筹配置力度,拿出专项用编计划,尽快实现每校1名专职心理教师配备标准。加大专职兼职教师培训力度和必须的设施设备的经费投入,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开展。各学校应按相关规定计算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工作量,足额承担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和咨询辅导任务、考核合格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可享受本校班主任相应待遇。要支持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和专兼职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进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定期举办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教学基本功、优质课比赛,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及教学能手。各校应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备课组),强化集体备课和教研,提高心理健康授课和活动质效。
2.突出重点,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心理帮扶活动。要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良性互动机制,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慈善捐赠、实施公益项目等多种方式,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多帮助。支持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依托学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举办农村留守儿童托管服务机构,财税部门依法落实税费减免优惠政策。鼓励爱心家庭依据相关规定,为事实孤儿提供家庭寄养、委托代养、爱心助养等服务。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协同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落实“一对一”“一对多”关爱服务。根据我市实际,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项目化研究,积极申报国家、省级课题,做实研究过程,锤炼研究成果,推动优秀成果推广运用。各学校加强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综合实践基地、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邀请知名心理健康学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大讲堂、心理健康讲座等等,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3.科学摸排,合理调整学生学业负担。各学校要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将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课表,所有班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其中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班团队会。每学期初,各学校要会同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对学生情况开展1轮全面摸排分析,精准识别特殊家庭、心理异常、特殊行为、特异体质等学生情况,分级分类逐一建档,实行“一生一档一案”管理。每月与困境学生家长或者监护人沟通联系不少于1次,及时准确掌握其家庭状况、父母关系、现实表现等情况,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
4.家校共建,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办好家长学校,把心理健康促进指导作为家长学校必修课,每学期教学时间不少于4课时,开展“萨提亚模式家庭心理治疗”系统培训,加强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宣传和检测,做到家长学习反馈全覆盖,帮助家长提升识别和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利用全省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持续开展“筑梦吧青春”家庭教育空中课堂专题培训。深化“万师进万家”大走访,送法律、送科学育人知识进学生家庭,共商家校共育措施。依靠街道社区、工青妇等方面力量,对学生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存有困难家庭,提供针对性帮扶服务。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评选,培树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典型。各学校对离异、单亲、孤儿、留守等特殊家庭情况青少年,对心理障碍青少年要建档立卡,对这些学生重点关注、重点关爱。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家长提前进行预防和干预,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0:2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2-04 10:5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9
具体意见:
妇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16:4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1:18        协办
答复内容:
团市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7 10:03        协办
答复内容:
总工会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7 18:13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6:3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