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6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仓储物流水平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李定军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76 会议: 2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19 17:03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粮食仓储设施是粮食储备和流通的基础设施,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保粮食安全在“六保”工作目标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乃至政治安全的高度,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全市总仓容基本能够满足粮食收储需要,但是存在小仓较多、仓库老旧、功能不足等问题,总体水平不高。以建湖为例,主要问题有:一是仓储设施有待进一步优化。全县粮食仓储总量约55.68万吨,其中:地属国有总仓容约31.31万吨(现代型高大平房仓仅6.18万吨)、其他国有及民营企业总仓容24.37万吨(现代型高大平房仓22.47万吨),现代仓储设施覆盖率51.45%,县属国有企业总体仓容老旧,近80%建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建设时间较长,绝大多数为老旧房式仓,还有一些为苏式仓,甚至部分仓库已经是危房,普遍超期服役,现代型高大平房仓覆盖率较低,严重影响重点指标考核,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建设任务紧迫。二是科技储粮有待进一步深化。全县涉粮企业应用低温和准低温技术储粮的库点达50%,无尘化、低噪音的粮机设备仅一家。粮库机械设备老旧无法满足“减少储粮损耗、降低储粮成本、保持储粮品质”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构建创新驱动的绿色储粮体系。三是仓储保管有待进一步强化。全县地方粮食购销企业现有职工150人,其中50岁以上粮食从业人员90人,占比60%,人员断代问题尤为突出,粮库职工年龄普遍偏大,导致仓储保管、科学储粮、粮库智能化建设、现代化设备操作管理存在困难。部分仓储技术人员在知识结构、职业技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对新规范、新技术、新方法的掌握具有一定的难度。
案据:
(一)危仓老库不能满足国有粮食企业安全储粮的需求。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用于仓库熏蒸害虫的磷化铝,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的害虫熏蒸剂,但磷化铝使用后释放磷化氢,杀虫的同时对大气环境也造成了污染。为减少熏蒸对环境的污染,储粮技术由传统型向绿色生态型转变是保障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的必然选择。
(二)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建设能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仓储是粮食流通的“蓄水池”,粮食是具有生命力的“活商品”,从经济角度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现有粮食仓储设施质量条件和功能水平,完善粮食仓储设施体系,实现粮食仓储设施标准化,做到粮食储藏科学化、流通管理信息化,就能有效提高粮食流通效率,降低粮食流通成本,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收储制度改革中做好做活粮食这篇大文章。
(三)粮食仓储现代化建设能够改变粮食仓储设施落后的现状。江苏省已出台《江苏省粮食仓储和物流设施建设规划》、《江苏省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粮食仓储设施提升能进一步构建高质量、高层次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构建统一高效物资储备体系。盐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依托优质粮源基地建设,通过改善提升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积极引导“内销型”“小微型”粮食企业向阜宁县、盐都区、建湖县集聚,将盐城粮食产业经济“西带”打造成为“辐射内陆”的前沿廊道。”紧抓“十四五”规划契机,重新整合粮食仓储设施,加大对“小散旧”粮食仓储设施有序整合,逐步淘汰一批50年以上仓龄的仓储设施,完善粮食仓储体系建设,提升粮食仓储功能,对于维护粮食安全,提升全市粮食仓储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方案:
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主题,坚持“绿色优储”方向,持续推进仓储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广应用科技储粮,强化粮食仓储监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升级储备粮仓,提升仓储性能和储藏功效。一是统筹推进仓储项目建设,系统、科学推进整市粮食仓储项目及新农米业公司项目建设,通过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从绿色储粮、低温准低温储粮、智能仓储节能环保、高效进出仓等方面提升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推广“四合一”技术(粮情测控、机械通风、谷物冷却、环流熏蒸),有效降低储粮损失,延缓品质下降。二是发挥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推进粮食产前“贷、耕、种、管、收”五环相连,粮食产后“运、烘、储、销、加”五环相扣,架起互联互通、互惠互助的全产业链服务。三是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水平,在提升储备仓性能功效的基础上,推广控温储藏、智能仓储、绿色综合防治储粮害虫等,不断提升仓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发展绿色储粮,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一是开展绿色储粮实践,以“四合一”技术为基础,运用信息技术,建立智能粮情系统,实现精密感知和应对粮情变化,自动高效处理异常粮情,不断优化储粮技术应用。基于粮库仓储智能化,逐步丰富平台预警、动态监测、远程诊断等功能。二是落实节粮减损行动,进一步推动散粮装卸和进出仓技术、装备升级,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优化粮食从入库到入仓、从出仓到出库之间的流程设计,减少库内搬倒等环节的粮食抛撒遗落,加强与库外粮食物流衔接。三是以高品质为落脚点,树立“绿色优储”的高质量发展导向,从注重数量减损到数量质量并重,探索开展“绿色优储”品质认证,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健康。
三是盯紧薄弱环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一是全方位推进“人才兴粮”战略,强化对基层库所职工、对国企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基层检验员、保管员组织技能培训和大练兵,全面提升粮食系统企业全体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造就一批粮食工匠。鼓励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重点培养和引进企业领军人才5名,提高全行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二是规范县级储备管理。聚焦“数字储粮”建设,进一步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储备粮管理深度融合,严格把控承储企业入口和出口关,开展县级储备专库安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储粮、安全生产,推进粮库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专项提升,有效推动设备管理网格化、作业管理标准化、基础管理规范化,对县级储备粮销售产生的价差亏损由地方财政兜底。三是细化粮食监管流程。重拳出击,联合市场监管局建立监管协作机制,发挥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按照全覆盖、动态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粮食流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维护全市粮食流通秩序。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9 17:0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2-04 09:5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5
答复质量: 27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7: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0:1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