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7
案由: 关于加强乡村人才培育推进乡村振兴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孙朗桥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77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13 10:36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 由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核心。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探索乡村人才振兴的有效途径,促进了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取得新成效。但与此同时,我市乡村人才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人才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二是基层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发展理念和工作能力偏弱偏低,农村引领人物相对匮乏;三是农村吸引力不足、干部经济待遇低,留不住人才;四是乡村人才的配套服务机制不健全,农村既缺人气,更缺人才,人才激励和培育引进使用机制问题迫在眉睫。
案 据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乡村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了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只有大力引进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实现人才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同频共振,才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方 案
为此建议:
一要激活三类能人,精确用才。一是激发农村能工巧匠的潜力。这类人不仅有一技之长,而且具有工匠精神,他们所做的手艺积淀着深厚民族文化、代表着独特民间艺术,应当通过摸底、抢救、保护、传承,把乡村能工巧匠挖掘出来,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二是激发职业农民的活力。乡村振兴必须顺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社区教育中心”等载体,培育能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的各种乡村创业之星和技术能手。三是激发乡村干部的动力。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根据农村干部的实际,大规模组织农村干部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鼓励农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制定激励政策,完善考评机制,鼓励农村干部大胆实践。
二要招引三类人才,精细留才。一是招回新乡贤。利用新乡贤们对家乡的深情厚爱,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他们回家置业、回家创业;鼓励支持他们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和治理。二是请进城市精英。利用农村有着城市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制定规则,打开通道,把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城市精英请到农村,让他们与村民共建共治,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三是聘请农业专家。放宽政策,鼓励支持高校和农业科研单位发挥知识、技术、人才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智慧、知识、技术推广应用到农村去,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精神财富和技术资本,推进乡村振兴。
三要搭建三类平台,精准育才。一是搭建培训平台。对从事农业生产者,按照生产经营分产业、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开展精准培训;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农业标准化、特色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二是搭建创业平台。实施“头雁工程”,对回乡创业人才,在创业立项、土地使用、信贷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设立农村人才发展基金等,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技术等难题,为农村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搭建帮助平台。以“三支一扶计划”等平台为依托,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同时,通过“一帮一”等形式,重点培育一批企业家,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经销能人,促进人才成长。
四要建立三项机制,精心爱才。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乡村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鼓励在岗农业技术人员、科技人员直接参与农业产业发展,鼓励涉农技术人员以技术入股参与农业企业发展,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群众”的党建富民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末端物流网络,持续放大“农村网红”现实效应,为家乡代言,积极推进“快递进村、产品出村”,加快培育网红直播村,把直播带货的“流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能量”,鼓励涉农技术人员通过兼职、定期服务、项目引进和科技咨询等方式合理流动,促进农村人才资源全面可持续发展。二是建立评价机制。可按照一定标准和条件,制定农民系列职称评定措施,将强农惠农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积极开展延伸服务,鼓励新型职业农民抱团发展,逐步形成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产业促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的良性发展格局。三是建立表彰机制。优化、细化农村实用人才评选表彰机制,进一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培养造就一批有知识、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13 10:3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2-05 07:14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8 09:5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组织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7-10 18:2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0:1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5:0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