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9
案由: 关于进一步细化心理健康教育措施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孙荣生
届次: 9 案号: 920179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0:24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问题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并持续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不断加强研究,出台针对性举措,但我市仍有多个地区的多所学校发生学生极端事件,这些悲剧在不断警示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心理健康教育措施,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严抓实。
在实际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存在较大的“表面功夫”现象,具体表现在:地方未能研深研透开发课程,没有将幸福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有机融合并贯穿于各学科教学全过程;学校未能建立健全干预机制,“一生一档一案”数据库建立参差不齐;学校未能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存在“阴阳课表”现象,每2周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不到位;家庭缺乏有力有效教育指导,“万师进万家”流于形式,针对性帮扶服务不到位,没有全面摸排困境学生信息,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不少于一次没有做到位;督查机制未能有效建立等等。
特提出以下建议:
1、配齐配足专业人员。按规定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大市区、县城主城区至2025年,每校应根据师生比例,配足配齐专职心理健康老师编制,实岗定人;至2023年,每校应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老师。乡村学校条件不具备的,应根据师生比例,配齐配足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确保数量不少,工作不落。
2、上足上好心理课程。严查“阴阳课表”,各学校必须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课不得挤占音体美等课程,确保各学段各年级每两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不少于1课时,初高中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完成不少于1课时。
3、研深研透教育活动。幸福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三个教育”做到具体化,一方面,市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要牵头抓总,每年拿出具体的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好“专家校校行”活动,定期指导全市各个学校“三个教育”的具体化,制度化、载体化;另一方面,每个学校要因“情”制宜,根据校情、师情、生情,相应地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江苏省心理健康月活动。
4、摸清摸准家庭情况。精准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深入推进教师大走访,切实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跟踪交流,杜绝摆拍、作秀。
5、建全建好学生档案。做好心理健康普测和筛查工作,建立建好“一生一档一案”,对筛查出来的重点关爱对象,要通过老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三级联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认真做好心理预防、干预和治疗工作。
6、抓细抓实督查问责。要建立问责机制,真监督真督查,点面结合地抓、动真碰硬地抓,坚决杜绝“无为而安”的错误认识和应付心理。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0:2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09:5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