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81
案由: 关于对市三院北院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服务功能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王萍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81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盐都区政府(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08 09:30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对市三院北院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服务功能的议案
案由:市三院是目前全市仅有的两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之一,既作为我市的城市公立医院,同时还承担盐都区人民医院的功能任务。该院现为南京医科大学盐城临床医学院、南通大学第六附属医院,也是这两所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徐州医科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为国家级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临床药师培训中心。现有南北两个院区,核定床位1600张,年门急诊人次140余万,出院7.5万人次,手术5万余人次。近年来,在三级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中,等次均为B++,在全国1300余家三级综合医院中排名区间在前30%。2021年,医院再次以较好的成绩被省卫健委复评确认为三甲综合医院。但是,近年来,三院的发展已经远远跟不上市区群众的就医需求。
案据:市三院是创建于1946年的苏北地区第一所人民医院,北院区位于老城区剧场路75号,前身为盐城县人民医院,70多年来,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老百姓心中一直有较好的口碑。北院区现开放床位700张,业务量约占全院的50%,近年来,因为基础建设落后、硬件条件差,且多栋业务用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业务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与所承担的功能任务、三甲医院的建设标准不相符,与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也有很大差距。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建筑老旧,安全隐患严重。北院区的老红楼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北病房楼、老急诊楼、北行政楼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门诊楼建于八十年代。在2021年度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中,被专业机构鉴定均存在安全隐患,其中北病房楼、北行政楼已被立即停止使用。二是业务用房不足,严重不达标。按照2008年原卫生部出台的《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北院按开放床位计算,建筑面积应不得少于7万平方米。但北院现实有总建筑面积包括上述四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1.1万平方米在内,仅4.5万余平方米,实际能安全使用的业务用房仅3.4万平方米。三是占地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北院区现占地面积只有37.5亩,院区内仅有67个机动车停车位,无法满足来院就诊患者的停车需求。四是就医环境差,无法改造优化。门诊楼的建筑面积不到4500平方米,而且设施陈旧、空间局促,布局不合理,流程也无法改造优化,不符合要求。
方案:鉴于市三院北院区多年来在大市区医疗卫生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三年来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全院职工勇于担当,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结合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调整,特别是市一院的主体南迁,考虑到老城区医疗卫生的综合救治需求,希望市、区两级政府积极支持市三院北院区的建设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早日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并尽快付诸实施。

盐都区政府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6-08 09:3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4: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4 15:5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