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39
案由: 关于大力促进“两业”相融相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黄裕忠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039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科协(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8:0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之举,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本质要求,是抢占未来产业制造点、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特别是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下,盐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迈出了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两业相融相长,呈现先进制造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挑起盐城经济“大梁”局面,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多研究表明,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效率提升有着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同时,先进制造业为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服务对象和广阔的市场。盐城在“两业”融合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站位长三角一体化,盐城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有待提升,新兴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偏小,龙头和“链主”企业较为缺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域空间布局尚待优化等,要实现更高水平“两业”融合发展,一方面需要引进强力“外援,另一方面需要内部挖潜,才能实现转型升级。
“两业”融合相长的路径建议:
(一)加快推进“两业”实现新融合。一是探索“两业”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加快落实《江苏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方案》,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龙头骨干企业和智能工厂为重要载体,深化拓展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优化融合发展生态系统,促进人才、技术、资本以及服务等创新要素在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流动与转换。二是突出“两业”融合试点领域。着力继续做好市“两业”融合方案中龙头骨干企业试点、产业集群试点、区域集聚试点等三个重点试点领域,面向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系统集成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同时,面向精细化、模块化、流程化的先进制造领域,重点发展高端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现代供应链、产品全周期管理、工业软件以及工业互联网服务,推动盐城制造向盐城创造、智造转变。
(二)持续深化“两业”多维度融合。一是聚焦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城与城”的融合。充分发挥接轨上海的独特优势,主动承接上海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溢出功能,加快建设成为与上海互补的重要区域性生产服务中心,并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产业合作,推动形成与长三角区域内城市协同互补的生产性服务业布局。二是聚焦领军企业培育,加强“点与点”的融合。以高端装备、高端纺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适宜率先推进“两业”融合的行业为重点,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融资租赁、系统集成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着力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加快实现我市制造业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智能产品+增值服务”转变。三是聚焦全产业链部署,加强“链与链”的融合。强化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提高生产全过程、全领域的产出价值和运行效率,实现产业链多维度的“延伸、提升、融合、重组”,在技术渗透、深度融合中实现产业链重组整合、价值链提升跨越。四是聚焦产业集聚集群,加强“群与群”的融合。超前谋划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集聚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和“两业”融合集聚区。建设软件与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产业集聚区,在集聚规模、融合水平、单位产出上加快突破,以“群对群”融合发展模式形成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
(三)以科技创新引领“两业”深度融合。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进程,以创新能力提升、优势产业做强、高新企业培育为抓手,与上海等地科创研究院所协同联动,推动先进功能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头部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生态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推动盐城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线,加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强度,力争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有新突破。持续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创意设计、现代物流、技术服务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企业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工艺水平、技术能力和产出效益。
(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载体新跃升。一是优化项目提升产业质量。着眼新业态、新领域和新技术,盯紧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积极扩大生产性服务业有效投入,安排年度服务业重点项目时重点关注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性、前沿性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建设和“两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项目。二是推进龙头骨干企业转型发展。鼓励高端智能科技企业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技研发、技术储备和场景应用,推进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与应用、计算机视觉等高端科技商业化进程。鼓励传统生产性服务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服务产品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
(五)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水平。一是推动现有集聚区向产业集群试点转型。立足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产品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推动产业链纵向协同、价值链高端攀升、创新链精准赋能,支持“链条”企业组建服务业产业联盟,开展全产业链服务创新,放大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二是探索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向功能区转型。依托先进制造业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等,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探索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放大规模集群效应,实现规模化集群发展。积极创建“两业”深度融合示范园区,引导集聚区(示范区)向“服务+制造”综合园区转型升级。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8:0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4 10:4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9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5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2        协办
答复内容:
科协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5:4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3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