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40
案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改数转”,赋能盐城 高质量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沈淦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040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16 16:2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为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智改数转”),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不久,我市出台了《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著壮大,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让数字为盐城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率先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我市正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新建成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行业级工业互联网标标企业,整体“智改数转”推进情况良好,亮点显著。但在具体推进过程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比如企业对“智改数转”的认识程度及改造意愿参差不齐,改造实施一次性投入成本较大,第三方配套服务供给不足、智能化数字化人才奇缺、企业入网安全有风险等。这些问题如得不到重视和解决,会影响“智改数转”工作的实际效果。 
为此建议:
(一)统筹推进,帮助企业提升“智改数转”意愿。  
1、大力推动以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改造。 当前企业面基于生存的压力,以及对“智改数转”改造实施成本与收益之间的不确定,以及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能力良莠不齐,企业试错成本高等因素,主动实施“智改数转”的意愿不强。但是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难题,企业对机器换人还是有相当需求的。因此建议在满足相关“智改数转”任务指标的基础上,更多把目光聚焦于深度了解企业“智改数转”的现状、能力和潜力,帮助企业掌握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应用场景,了解企业对技术的需求、服务的需求,采购的需求等,帮助企业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实现以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改造”,使企业能真正从“智改数转”中得益。
 2、加强行业和平台龙头的标杆示范作用。对各类“链主”、国家融合制造示范试点、省市级示范智能工厂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等加大专项政策、专项资金的支持,鼓励标杆输出,加大标杆示范引领力度,助推其制造生态中若干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智改数转”,从而促进整体产业链智能化、数字化的提升。比如,在全市范围内,培育认定一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输出标杆”企业,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支持其向合作、上下游企业的延伸服务与赋能,强化示范带动,实现支持一家、带动一方。鼓励“链主”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培训交流等,引导帮助后进企业更好地了解智能制造对于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
 3、帮助企业补好两化融合这一课。 通过组织培训、现场交流等,帮助企业正确认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概念。鉴于大部分工业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较差,两化融合不到位的现状,建议以工信部组织的两化融合专家编制的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基本框架的管理体系为标准,帮助企业规划更规范、更全面的信息化建设、工业化发展路径,进而真正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提升公共服务,降低企业改造和应用门槛。 
1、建立区域共享数字化服务平台。 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整合各方资源,建设区域性数字化公共平台。平台可以根据某些特定行业企业共性,配备通用功能性模块,对企业上传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输出用于指导生产管理的信息,并不断总结优化改进方案,推动全产业不断迭代升级。公共平台的建设可以大大降低中小企业改造的门槛,因为对于上线企业来说,只需要对自己设备进行改造,加装数据信息采集设备,不需要再重复搭建软件系统,或者仅仅只需要将部分敏感数据存在私有云上进行分析,从而大大降低企业上线“智改数转”的负担。 
2、提升公共数字安全服务。 充分发挥我省网络安全服务商的集聚优势,在共享数字化平台中提前设计好安全与权限规则,确保企业私有数据的保密性。 
3、强化第三方服务配套。 建议政府在提供免费诊断的同时,加大对 “智改数转”咨询服务机构的发展扶持,大力发展sap软件(企业管理系统)等系统解决方案式的咨询配套服务,促进行业生态良性发展。 
(三)引育并重,构建“智改数转”人才供给体系。 
通过培养存量人才、吸引外部人才、夯实储备人才、共享高端人才等办法构建“智改数转”人才体系。 一方面,面向制造业各领域专业人才,针对性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专业性教育培训;另一方面,面向IOT、IT等方面的信息、数据专业人才,有针对性的引导制造专业的培训学习。可以联合省市高校及专业培训机构开设“智改数转”集训班,线上云课堂教育,组织“走进标杆工厂”,“智能制造直播间”,企业交流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交流活动,帮助制造业企业理清问题,制定方案,解决困难。 制定具有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吸引优秀跨界型人才入职,并提供多层次的资源支持。 鼓励职业技校完善“智改数转”人才培育计划,完善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加强应用型科技人才供给。 在共享高端人才方面,增设领军人才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专项,招引优质人才和项目。建立行业专家顾问、领域达人等高端人才平台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政府补助等方式解决企业信息化人才难题。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16 16:2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3 17:3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6:2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5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