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15
案由: 关于支持加快建设“射阳港经济开发区 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路胜宏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215 会议: 2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19 14:51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实验区。省委30号文《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点名“推动射阳港低(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指导、会办推进,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支持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开展低(零)碳园区试点建设”。因此,加快培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好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会工作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盐城推进“碳达峰”、进而实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案据:全面盘点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空间、资源、产业等“家底”,我们坚信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有能力、有条件建成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一是能源结构合理。园区内除海上风电、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屋顶光伏资源外,尚有2×66万千瓦以及在建2×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同步规划52万千瓦/104万千瓦时共享储能电站,可形成以火电、储能作为深度调峰支撑,增强可再生能源安全消纳能力的区域性微电网。二是产业发展低碳。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三大产业,均为绿色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远景能源、中车时代、长风海工、亨通海缆等企业相继落地,CQC新能源创新基地、中车叶片检测等项目正在建设,大连重工海工装备智造、中车时代150米级海上风电叶片智造等项目即将落地。去年,规上工业电量9603万度,但工业总产值达154.29亿元。三是绿电资源富集。海上风电规划容量约1500万千瓦,其中近海规划容量310万千瓦(未包含已并网70万千瓦)、深远海1110万千瓦,按年等效时间3200小时计算,每年可产生绿电454.4亿度。四是电网架构清晰。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属于盐城沿海电网枢纽,辖区内共有500KV一座、220KV1座、110KV2座、35KV1座,基本形成两纵三横电网架构。
方案: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园区绿色低碳转型,从生态示范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到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园区、近零碳园区等。但由于低(零)碳园区属于新兴概念,各地政府均在积极探索零碳智慧园区建设路径,迫切需要对零碳智慧园区的架构、核心场景、推进思路达成统一共识。同时,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位谋划、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多方参与、共同发力,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编制专业规划。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大主题,邀请国家级智库单位编制可行规划、国际知名资质单位编制建设规划,在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等方面实现理论闭环。以对外发布为契机,启动精准宣传,近期可聘请新加坡盛裕集团进行园区专业规划设计,同步联动丹麦、法国、荷兰、瑞典等欧洲风电、氢能强国,与马士基、维斯塔斯、丹弗斯等领军企业寻求项目合作契机。
二是组织专题研究。对工业气体产业及应用布局、深远海示范基地资源释放、河滨大道项目实施、5G应用申报、“智能工厂”升级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科学指导零碳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在现有平台架构已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数字化管理体系,植入碳排、环境、安全检测、产品零碳绿码以及绿电、绿证、碳排配额等交易功能,为监管单位及企业提供总量控制、形势研判等服务,建立以“能—碳”双控平台为主体,应用场景多元化的“1+N”零碳智慧体系。
三是成立专班推进。市审批、发改、工信、交通、科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对零碳产业园的园区立项、规划布局、产业引导、项目招引、功能配套、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全过程指导,建立统一部署、对口挂钩、定期会办、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四是制定专门政策。以专业园区为主体,以职能部门为主导,制定出台上下联动、专项扶持工作意见,在产业引导资金、基础设施配套、重大项目招引、科技人才研发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倾斜支持。探索体制改革创新,引进大型国企启动低(零)碳产业园核心片区市场公司化运作,突破改革激发活力,聚合资本推动发展。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9 14:5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8 11:1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4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6 10:1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09: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2 09:3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5:5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