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42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污染和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治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新艳
届次: 9 案号: 0042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8 10:5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污染和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治理的建议

案由:
近年来,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随着餐饮行业的发展,逐渐成为居民投诉的热点,餐饮业油烟治理已然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小区楼下开设的餐馆尤为扰民,油烟污染使得周边空气质量下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从而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特别是随着城市更新目标任务的提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特别是居民小区临街餐馆的油烟污染治理势在必行,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临街餐馆的油烟污染治理2个工程统一实施,让城市更新体现在城市的细微处,更大程度的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案据:
1.缺乏餐饮服务业的专项布局规划。小区建设之初,就缺乏临街门店统一规划布局,许多店面在开发建设时并没有预先考虑餐饮功能,没有设置专用排烟通道,即使整改,污染防治也是治标不治本。
2.监管体系不完善。餐饮业管理的部门较多,职能交叉,协调机制不健全,尚未形成有效统一的监管模式,特别是生态环境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监管和治理职责上存在职能模糊。
3.餐饮业主环保意思淡薄。多数餐饮业主,认为持有市场监管局、卫生防疫站等部门的证件就可以合法经营了,根本没有想到要承担大气环保污染防治的法律和社会责任。
4.老旧小区改造可以更加完美。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受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地下管网雨污分流、屋面修缮、内外墙出新、技防提升、安装充电设施等涉及20多项,由于职能等原因,小区临街餐馆的油烟污染治理问题未能得到同期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留有缺憾。
建议:
1.强化源头管控,降低监管难度。强化对市县区餐饮服务项目营业执照审批现场勘查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审批的行政监管,紧紧围绕现场勘查源头管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性条件,确保源头管控得到有效发力。商务部门要加强餐饮业布局规划管理,引导餐饮服务项目进入集聚经营区。
2.加强日常监管,形成执法合理。梳理环保、市场监管、综合行政、公安、行政审批等部门在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中的职能,制定餐饮业环境污染管理办法,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程列入市县年度民生实事工程,接受市人大监督。
3.加强合理整治,提升民生满意度。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住建局要加强对接,将老旧小区整治和小区临街餐馆油烟污染防治年度整治计划有效衔接,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样板和示范,全面提升小区群众满意度。
4.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守法氛围。强化宣传氛围。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传等方式,提升餐饮业主的环境保护意识,明确经营者是环境治理的责任主体,引导经营单位自行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公开曝光违法排放行为,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浓厚的宣传引导整治氛围。

市生态环境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8 10:5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1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5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09:3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5:3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