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37
案由: 关于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孙月
届次: 9 案号: 920237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1:16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如何正确引导和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是学校、家庭、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以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格为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扎实有效的开展,并在持续推进,但对照目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和相关要求,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不到位。心理健康辅导室是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排除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的专门场所,位置选定与环境设计有特殊要求。目前我市约60%的中小学没有达到基本标准,个别学校甚至连最基础的个案咨询室也没有,学生得不到安全保密的心理服务。
2.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不足。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市具备心理辅导资质的教师约80%在学校任主要学科,缺乏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与成长,个案咨询、团辅等实操经验匮乏,60%的兼职教师不具备开展个案咨询的专业水平。
3.心理辅导与心理支持渠道不宽。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逐年增长,县城学校高于乡镇学校,一般心理问题转为严重心理问题的比率上升,并逐步显化为人生安全问题,增加了校园安全隐患。教育行政部门没有加大心理学专业教师招收力度,缺少在职教师培养专业渠道,心理健康从业人员补充明显滞后于实际需要。
为着力解决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难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建议采取以下对策措施:
1.加强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建设。要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督查、指导各中小学校完善心理辅导室的各项硬件、软件建设,确保达到上级要求的基本标准:设置个别辅导室(10-15平方米)、团辅活动室(20平米以上)、办公接待区(15平米)等基本功能区域;驻城规模校及乡镇中心校要设置宣泄室、沙盘游戏室等拓展区域。心理辅导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面向所有老师、学生开放,同时要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服务。
2.加强师资队伍专业水平建设。逐年加大招录与学校生数相匹配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比例(1:500),提升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构成水平,建立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依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培训机构,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专业培训和操作实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加强校长、主任、班主任等管理者和全体教师的通识性培训,提高教育工作者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各中小学校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并做好督查,确保课时、师资、教案到位。以活动为载体,通过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4.加强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借助专业筛查工具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对全市师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评和分析,建立档案资料。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智能云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转化,防止校园突发性、伤害性事件发生。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进行动态摸底扒排,做到全面评估,分类疏导。
5.加强心理健康支持渠道建设。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定期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常识、亲子沟通技巧,解决教育困惑与难题,从而形成教育合力,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政府、学校、社会协作,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学生公益心理服务热线,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架设心灵沟通的温暖渠道。
6.加强心理健康督导关爱工作。教育主管部门不仅要为心理健康教师提供业务提升的机会,还要提供专业督导资源,定期开展心理督导与朋辈督导,帮助心理健康教师精深专业技能,促进职业成长。要给予心理健康教师人文关怀与心理支持,帮助其消除自身与外来的情绪困扰,以健康的身心健康更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服务。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考核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拟定市心理健康教育考核细则,实行量化积分制,与绩效工资挂钩。对从事学校心理辅导的专、兼职教师,根据相关考核要求,完成相应的个案、团辅活动、心理讲座等工作任务的给予课时量补助,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享受班主任的津贴待遇。
综合以上七条建议,从咨询室、师资、课程、云平台、渠道、督导、考核等方面,构建科学、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1:1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