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46
案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场圃改革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郭红
届次: 9 案号: 920246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16 18:06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据统计我市现有国有场圃45家,主要以滩涂开发农场、粮棉原种场、良种场、种畜场、蚕种场、林场等为主,总面积约82.36万亩,职工总数约4000人,其中现有在职人员约1500人。国有场圃成立初期为社会主义全民事业单位,曾经为我市农业在引种保种、良种繁育、示范推广、护林护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有场圃的发展,由于体制僵硬,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调,许多国有场圃连年亏损,经济运行极度困难,已难以运转。
一、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管理不顺,运行机制不活。从国有场圃自身来看,全民事业单位的牌子,企业的经营方式,普通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矛盾突出。从业务主管部门来看,主管部门也缺乏调控手段,扶持实施难,政策调控难,业务主管部门处于“想甩也甩不了、想管也管不了”的被动局面。
二是历史欠债多,场圃负担过重。财政对国有场圃仅仅人员经费上进行补助,在农资价格上涨、工资大幅增加的今天,多数国有场圃处于自生自灭、自由发展的状态。许多场圃历史欠债较多,社会负担逐年加重。
三是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竞争意识差。国有场圃许多单位职能弱化,多数场圃仅靠老本运行,已不再承担任何职能,加之外部环境不宽松,恶性循环,发展缺乏活力等因素,导致潜在不稳定因素增加。
四是人员老化流失,没有新鲜血液。在计划经济的时候,国有场圃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而在现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场圃经济上出现窘迫,各方面条件不如城市,人才出现了逆流动,流出多,流进少,而一些有年轻的、有知识的人才许多调出,新的年轻力量也不愿意进入,导致人才恶性循环严重。
为切实解决国有农场负担,进一步理顺政企、事企、社企关系,促进国有农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改革生产管理体制。通过深化改革,调整隶属关系,打破僵化的管理模式,主要措施是剥离扶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
二是改革人事、劳资管理。对现有场圃管理人员进行逐场核定职数,实行竞争上岗,进一步促进国有场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措施。政府托底,结算场圃资产,根据各个场圃实际情况,实行一场一策,确定各个场圃的参加保险人员及标准,清算所欠职工保险等矛盾问题后,重新整合,整体转型。通过积极挖掘国有场圃潜力,大力筹措养老保险,切实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市人社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6 18:0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1 16:1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8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13 09:5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22:2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09:4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