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68
案由: 关于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联动管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徐志玉
届次: 9 案号: 920268 会议: 2
类别: 行政法制、廉政建设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消防救援支队(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5:3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成为小区管理的一大难点,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车位配备不足,业主在内部道路两侧随意停放车辆,导致出现不同程度的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等情况。
众所周知,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是火情发生后救援和逃生的重要通道,也是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通道”。如果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无法顺利进入小区及时实施救援,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刻不容缓。
据调查了解,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问题的长期存在,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物业管理能力不足。很多物业服务企业面对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不重视、不敢管、不会管,缺乏有效解决措施。有些物业服务企业为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甚至主动在消防车通道等重要部位设置停车位,增加了后期管理难度。
第二、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有的业主就近停车,占用、堵塞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有的业主态度蛮横,物业管理人员不敢管;有的住宅小区面积较大,物业管理人员少,车主瞅准机会停车就走,管理人员发现后无法处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建议如下:
  1、开展专项整治。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能,建议消防、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开展一次联合整治行动,对全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专项整治。
2、建立联动机制。建议把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纳入道路违章管理范畴,通道两侧由交警部门划黄线,由小区和交警、消防部门进行联网监管,并将处罚纳入交警违法处理平台,与车辆年检挂钩,从而对违法停车的车主起到应有震慑和教育作用。

消防救援支队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5:3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3-09-06 17:2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09:4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城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0: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公安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6 17:5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