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6
案由: 关于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陈永俊
届次: 9 案号: 0026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20:2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人才是兴国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发展前景,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骤,省市县对乡村振兴作出了明确部署,这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划时代意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是关键,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就缺乏力量源泉,就会失去前行动力,乡村振兴就能成为一句空话。
当前,我市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人才资源短缺。农村发展相对落后,与优质资源多、工资收入高的城市相比,乡村还存在着优质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农村的现实条件让“优质人才”望而却步,造成农村人才短缺,一些农村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管理人才等本土人才向城市流动,农村难以留住人才。
二是农村人才供给不足。乡村工作繁复冗杂,一些农技工员往往一个人要承担几个人的工作,工资待遇与工作强度不成正比,繁琐的工作任务、巨大的工作压力让他们选择“逃离乡村”。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农村各类人才打造平台、创造发展机会。但也还存在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不规范、激励机制不到位、流动机制不灵活等问题,体制机制障碍成为乡村人才留不住的首要原因,导致农村人才供给不足。
三是农村人才素质不高。高素质人才短缺,普遍缺乏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投资管理、资本经营等人才。乡村人才学习深造的机会少,培训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发展空间小,晋升渠道不够畅通,难以适应乡村外向型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部分乡村人才难以进入当地部门选人用人的视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
为解决乡村振兴农村人才资源问题,我建议:
一是乡村振兴要依靠“关键少数”。要选好“火车头”,要着力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领导班子建设强,强化村组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帮带工作,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建强动力引擎;要打好“乡情牌”,要充分激发在外工作本地人才的热情和潜力,发挥他们在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关切的同时,促使人才与家乡人民心想在一起、话说在一起、事干在一起。
二是乡村振兴要用活“绝大多数”。要用好“土专家”,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机制,为“田秀才”“土专家”搭建好提升素质、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育好“新乡贤”,要严格组织实施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大力培养一大批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调整产业结构有办法的“三农”人才队伍,造就一批懂科技、懂市场、懂法律的实用型人才,积极引导回村为乡村振兴出“金点子”。
三是乡村振兴要带动“不计其数”。实施乡村振兴,要以农民为中心、以富民为根本。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想方设法,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在乡村规划、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中,唱好“主角”,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激发人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20:2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5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组织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27 15: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