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48
案由: 关于九龙口枢纽安全隐患处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磊
届次: 9 案号: 0048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建湖县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办结日期: 2022-06-30 18:0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阜溧高速与盐洛高速交叉口处(九龙口枢纽)有重大安全隐患。
<阜溧高速转盐洛高速(向东)的出口>与<盐洛高速(向东)转阜溧高速的入口>距离仅为134米(百度地图测量,如下图),距离过近。人员驾车从盐洛高速向东拟转入阜溧高速时,需提前100米进行减速,并进入最右侧转向道;而此时如有车辆正从阜溧高速拟转出,并进入盐洛高速向东行驶,则极有可能与第一个车辆发生道路重叠及碰撞。特别是夜晚驾车,视距不好,很难提前发现交汇车辆,危险较大。同时阜溧高速转盐洛高速(向东)出口处的植被较高,极易遮挡视线,两辆车交汇时视线易被遮挡,难以互相发现。因为该交叉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案据:
根据国家2015年颁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第34页内容,对于高速公路与高速公路的交叉应使用互通式立体交叉或分离式立体交叉。如果使用的是互通式立体交叉,“相邻互通式立体交叉的间距不宜小于4km,……如需适当减小时,上一互通式立体交义加速车道终点至下一通式立体交文减速车道起点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000m,且应进行专项交通工程设计,设置完善、醒目的标志、标线和警示、诱导设施。
”。而阜溧高速与盐洛高速交叉的出口及入口直线距离只有134m,远远小于国家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的1000m的距离,同时未设置有明确的警示、诱导设施。
方案:
希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技术专家及人员重新对阜溧高速与盐洛高速交叉的九龙口枢纽进行安全评定,如确实认为有重大安全隐患,能够重新进行设计规划并安排工程施工,避免未来在该路口产生重大交通事故。

市交通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30 18:0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8:3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12        协办
答复内容:
建湖县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面商 办结日期: 2022-06-30 17:3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