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81
案由: 关于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吴军
届次: 9 案号: 920281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40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一、背景概况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逐步加速,老年人口总量和占比逐年提高。以盐都区为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16.8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7.44%;户籍老年人17.7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3%。
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市老年人口还将以较快速度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老年人的心理卫生问题愈发明显。老年人因疾病、寡居、子女不够关注等因素,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而且往往不能得到很好的疏导,进而产生意外。据了解,近年来全市老年人轻生事件呈逐年增长趋势,老年人身心健康迫切需要家人和社会给予加倍的关心和爱护。
二、风险因素分析
在整理筛查国内关于老年人轻生因素研究的基础上,认为老年人轻生危险因素主要可分为躯体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和家庭关系状况。
一是难以承受躯体病痛折磨。步入老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不仅带来经济负担,还容易使子女产生厌烦心理,是导致老年人轻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危险因素。
二是本身具有精神心理疾病。西方发达国家的很多研究表明,精神障碍是老年人自杀的主要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老年人轻生群体中71%-95%有精神障碍。
三是家庭关系原因。当下两代人分居现象越来越普遍,大多数老年人只与配偶在一起生活,若配偶去世,老年人将在心理上产生孤独感,从而降低生存欲望,产生厌世思想,极易产生极端想法。
三、建议工作措施
一是健全老年人健康预防机制。在市级层面推进老年人信息化建设,完善三级疾病预防体系,建议市民政局、卫健委牵头打造老年人心理健康体检与心理援助服务平台。
二是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健康服务站点,健全农村地区关爱服务网络,并持续登门入户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三是营造尊老爱老社会氛围。建议市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培植尊老典型,积极传输尊老敬老正能量。建议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老年人心理抚慰服务,进一步营造敬老养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4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6:1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4 09: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