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88
案由: 关于综合施策扩大机插秧压缩直播稻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朱加军
届次: 9 案号: 920288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30 17:15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事由:
近年来,我市逐步重视控减直播稻工作,促进了粮食连年丰收。但直播稻种植面积仍呈控而未减的趋势,并带来了一系列矛盾和诸多问题,影响了我市水稻和粮食产能的进一步提升。
内容:
我市从上世纪末农民自发试种直播稻,本世纪初因秧田条纹叶枯病爆发导致机插秧产量低于直播稻而快速发展,此后面积逐年扩大且居高不下。根据2022年对全市16.6万亩规模经营水稻的种植方式统计,直播稻面积14.4万亩,占比86.7 %,有的农田长达20年连续种植直播稻,由此形成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和恶性循环:一是产量不高,总体上直播稻每亩产量比机插秧低100-150斤,后茬麦作低50-100斤;二是产量不稳,直播稻群体大、易倒伏、风险大,遇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大幅度减产;三是病虫害特别是草害严重,防控难度大、成本高;四是杂草稻逐年加重,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五是因生长期缩短稻米和麦子品质下降,销售价格不高。
水稻育秧移栽是我市传统的栽培模式,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且符合我市实际的农耕文明,有其内在的科学性和必然性。首先,机插秧有利于巩固提高我市水稻和粮食大市地位。我市常年粮食总产14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以上,并以占全国1.38%的水稻面积,产出了占全国1.8%的稻谷总产。其次,有利于充分利用温光资源。机插秧可使水稻提前一个月左右育秧,提前半个月收割,有效缓解稻麦轮作季节紧张的矛盾,利用时间差合理调整茬口布局,实现周年高产高效和良性循环;第三,有利于擦亮“盐之有味”品牌,机插秧有效延长了稻麦生长期,增加了光合产物积累,能够明显提高优质食味稻及优质麦品质。第四,有利于控减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改善农业生态,建设绿色乡村。
建议;
1.因地制宜落实水稻机插秧面积。建议全市确保三年能够种植一茬机插秧,有效解决草害和自生稻难以防除的问题。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流转力度,为推进机插秧规模化创造条件。
2.及早落实秧池面积。扩大机插秧控减直播稻,前提是增加育秧供秧面积,及早指导农民做好秧池深翻整地、培肥床土等工作。应大力推广钵苗机插等新技术,培育适龄壮秧。针对许多地方秋播时并未预留秧田的实际,应加强硬盘硬地微喷灌育秧技术示范推广,充分利用空闲水泥场地、晒场、空置硬质路面、林下空地等资源,替代传统大田育秧。根据生产条件,因地制宜选用露地、大棚、硬地硬盘、工厂化等多种集中育秧形式。
3.大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育秧主体。通过实施部省市农业项目,改善集中育秧基础设施条件,支持专业化育秧企业发展,扩大集中育供秧服务能力和示范面积。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增加集中育秧成本的实际,加大育秧技环节补贴支持力度,鼓励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承担集中育供秧任务。大力开展代耕代种、代育代插、土地托管、商品化集中育秧供秧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积极推广药剂浸(拌)种、壮秧剂拌土、基质(秸秆基质块)代替营养土、无纺布、机械流水线播种代替人工播种、室内暗化立苗、硬地摆盘炼苗、微喷(滴)灌设施控水等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育秧技术,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素质。
4.加大政策支持优化组织服务。加强对扩大机插秧控减直播稻工作的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调整种稻补贴政策,在省政策允许范围内,整合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基层农技推广科技入户、市县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大幅度降低直播稻的补贴标准,提高对机插秧的补贴水平,拉开补贴差距。及早将稻谷补贴政策调整宣传到农户,激发其主动性、积极性。各类与水稻相关的农业项目区必须实行机插秧(抛秧),严禁种植直播稻,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30 17:1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