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299
案由: 关于完善多孩家庭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仇福建
届次: 9 案号: 920299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40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近几年来,我国的生育率一直在下降,新生儿数量也不断下降,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比如说放开二胎,甚至放开三胎,但是生育率仍然有下降趋势。以建湖县为例,全县2020年新生儿2804人,2021年2219人,2022年至10月份1400人。面对生育率一降再降的情况,单单放开生育政策肯定不行,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愿意生,而是没有经济能力去生,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一些补贴政策,帮助年轻人解决生育焦虑。
内容:
为此建议:
一是政府向育有两孩、三孩的家庭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以减轻年轻夫妻抚养下一代的经济负担,包括生育现金奖励、每月发放抚育津贴、教育津贴、个人所得税适度减免、小额无息贷款等。
二是加大对两孩、三孩家庭住房保障力度,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多孩家庭,政府优先提供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公租房;同时对有购房意向的多孩家庭可以采取适当降低首付比例,提供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补贴,适度减免房产购置相关税费的优惠政策。
三是从政策上给予女性承担生育的社会补偿,对雇佣育龄期女职工较多或承担生育成本较高的企事业单位、合法注册的非政府组织给予适度的财政支持与政策倾斜,增强企业招聘和录用女性的积极性。
四是增加各类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的服务供给,严格执行教育“双减”政策,鼓励学校创办寒暑假托管班,减轻家庭压力。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4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08-14 10:5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8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4 16:1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6: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6 10: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