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300
案由: 关于推进全市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徐扬键
届次: 9 案号: 920300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30 15:5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事由:
关于推进全市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内容:
发展家庭农场适合我国现阶段农业生产现状,已经逐步成为农业经营主体。从我市家庭农场近几年运作情况看,总体发展很好,但也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及时采取一些对策,以推进全市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建议:
一要加快家庭农场培育。要借助县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为家庭农场提供土地流转供求信息、合同签订、价格指导等服务,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平稳地向家庭农场流转承包地;同时指导双方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租金动态调整等利益分配方式,稳定土地流转关系,形成适度的土地经营规模,引导大户扩大生产规模注册家庭农场。
二要强化人才培训服务。市主管部门要有效引导全市农场主进行学习和培训,向示范性家庭农场学习经验,将家庭农场主纳入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农场主开展生产技术技能、农场经营管理等培训,为农场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保障;引导农场主进行市场探寻,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与相应的技术培训指导。
三要积极扩大宣传推介。全市要推进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扶持一批示范性家庭农场,发挥好其示范效应;在舆论上做好宣传,进一步确定家庭农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地位,积极将家庭农场纳入农资、技术、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引导农资企业、技术服务组织、经纪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走进家庭农场,为家庭农场提供高效便捷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确保农场主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农资、技术、订单服务。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30 15: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