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50
案由: 关于建立“田长制” 严守耕地红线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薛春俊
届次: 9 案号: 0050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5:1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情况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12月25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耕地保护要求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4月12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多措并举,压实耕地保护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建立“田长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目前,已有山东省、安徽省、海南省等多个省市开始探索创新基层耕地保护管理机制,建立了区域管理“田长制”,层层压实保护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全力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多措并举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在我县探索建立“田长制”是值得借鉴的举措。
案据:
1.耕地保护意识不强,违法用地时有发生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地区耕地面积减少,有的地方良田不种粮食,而是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从部和省卫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来看,我县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搞非农和非粮问题相当严重,有的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墓地,有的是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从事非农建设,有的是占用耕地甚至是永久基本农田挖塘搞养殖,违法现象屡禁不止。
2.拆除违法违规用地带来的社会经济损失巨大
中央和省、市针对违法违规用地,先后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年度卫片检查、耕地保护督察、违法用地整改“三年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以及大棚房、违建别墅、群租房、危化行业、宗教领域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投入了大量人员,耗费巨大资金,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社会影响。
3.建立田长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必要性
(1)责任落实到位
明确县级田长抓统筹、乡镇田长抓落实、村级田长抓巡查,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2)实行源头管理
村级田长由于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一线,有利于源头管理,强化问题交办、转办、督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3)严守耕地红线
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动摇。
方案:
1. 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全面梳理并掌握建立“田长制”的实际情况。
2.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形式,完善并细化落实配套制度。
3.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监督,创新管理手段。例如,推动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基层干部绩效评价挂钩的奖惩机制。
4. 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宣传引导,推动信息公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5:1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6: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4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组织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8 20:0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