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80302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张小霞
届次: 9 案号: 920302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30 16:27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
内 容:
近年来,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着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创新及增加农民经营收益的重要作用。我市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数量、规模、层次均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大多数合作社存在合作理念和意识淡薄,组织管理不规范,市场开拓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有效解决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地发展,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要加大资金扶持。由于农业专业合作社大都是农村致富带头人自行创立的,存在日常运作经费不足,在基地设施建设、产品包装、品牌开发等方面有难度,建议政府将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经费列入年初预算,对经过规范化认定的合作社予以一定的资金扶持。
二要加大培训力度。对全市现有的合作社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征询各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合作社涉及的专业、领域、技术等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社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开展合作社专业技术培训工程,建立一支高效的合作社技术培训和管理团队,对合作社进行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技术扶持,鼓励科研人员和农技人员通过科技入股、挂职等形式参加合作社,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推动农民增收。
三要加强规范引导。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建立健全合作社内部组织管理、财务核算、风险评估等相关运作机制。由政府搭台,制订更优惠的扶持政策,鼓励引导规模示范型合作社从事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具有现代农业优势特色的高效生态以绿色产业为主导,集生产、科研、营销、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改变农业专业合作社单一、特色优势不明显的弊端。开展优势农产品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我市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30 16:2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2-08 08:1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9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8:2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