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90303
案由: 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朱珊
届次: 9 案号: 920303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41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由:
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内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设施条件已有较大改善,建立了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较大提升。三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很多挑战,特别是面对重大疫情的考验,基层卫生体系仍然无法完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重大疫情防控的设施设备不足,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由于建设用地缺乏,根本无法开展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服务,更不用说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工作和轻症患者的收治工作;二是基层医务人员对于重大疫情的防控意识和能力不够,因为缺乏重疫情应对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预警训练和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对于疫情防控的灵敏度不高,更缺乏重大疫情防控的能力;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网络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基层信息化水平低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追踪传染病患者的能力不足,深度和广度不够;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跟党政基层组织的联防联控机制仍然不够完善,很多轻症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收治,从而导致疾病进展至了重症或危重症,死亡风险大大增加。
建 议:
当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从重“管制”转为重“预防”,防疫策略的转变,对疫情防控机制和防控体系建设又带来新挑战和发展机遇。结合当前基层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建议从五个方面完善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一、增加应急医疗设施。一是建议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发热门诊区,与一般门诊相对隔离、设有双通道和双出入口,并建立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将呼吸道感染等普通发热门诊下沉到基层,因为规模小,患者来源集中,易追踪,后续管控相对容易;二是建议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一定的应急物理隔离区,作为“战时”隔离场所,平时可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体检、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等场所。
二、培养基层医护人才。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的工作机制,就是要培养公共卫生与临床医疗复合型的人才,建议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建设,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准入标准,通过增加基层人员编制、全科医生培养等渠道,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落实“两个允许”,实施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三、提升基层医防服务。建议“以健康为中心”的目标,将“治病”和“防病”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防融合”的全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医疗服务与预防服务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地减少健康问题的发生,有针对性地控制健康问题的恶化。
四、开展基层医卫人员培训。目前社区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短缺,平常应付日常健康保健工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存在应急能力、专业知识及技能掌握不够等问题。建议开展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培训项目,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阈值标准基础上设置“公共卫生苗子事件”标准和报告处置规范,培训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对社区环境的诊断能力。
五、健全基层联防机制。建议加强和完善市县两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更为高效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上下联通机制,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相关信息支撑,保证基层医疗机构在上报疑似病人情况、流调结果、相关的干预措施建议等疫情相关信息的应优先畅通,更为快速、及时、有效地协同开展传染病疫情控制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基层组织的联防联控沟通和工作机制,使疾病预防不只局限于卫生体系内部,必须延伸至社会各个层面,充分利用乡镇、社区资源,合理制定辖区内的联防联控方案。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4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2-05 11:5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