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90306
案由: 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防控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李梅
届次: 9 案号: 920306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会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41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规定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措施正式实施“乙类乙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指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致病力减弱,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但是病毒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情况仍然不容忽视。
为了进一步提高防治成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建议:1.突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的宣传作用,要求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出入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卫生习惯养成,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2.做好医疗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重视发热门诊(诊室)的建设工作,下沉医疗资源,加强社区医院氧疗设备、抗病毒药物等医疗资源配备,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让轻症患者可以享受就近的、针对性的治疗,缓解医院的诊疗压力。成立健康服务团队,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电话访问、敲门入户等方式,及时了解有基础疾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他们重点关注并发放“医疗健康包”。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和调拨,由市一级成立采购专班,加大布洛芬等重点药品采购和储备,确保药品供需总体平衡。加大防疫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打医药用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3.推进“应种尽种”工作,提高老年人等特殊人员的疫苗接种率。做好新冠疫苗的科普,打消特殊人群的接种顾虑,更加明确地框定不宜接种的范围,方便受种者来评估自己是否能够接种疫苗。可以根据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提供预约、上门接种服务,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4.建立新冠病毒感染报告体系。引导公众通过“我的盐城”APP、“盐之无疫”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报告是否感染、感染后的症状等情况,收集病情监测的基础数据,以便对下一步的感染走势作出更加精准的判断,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通过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等多方努力,以及每个公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做好调整为“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使整个社会平稳度过疫情期,减轻新冠病毒感染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将中央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落地落实。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4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28 17:2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