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51
案由: 关于打造农产品品牌,拓展电子商务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瑞芹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051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9 09:2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目前我市农产品存在生产分散、没有品牌或者品牌知名度小,缺乏影响力,导致农产品销售难、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的问题。新冠疫情使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影响,更凸显网络的优势和重要性。农产品品牌化以及拓展电子商务是将来农村发展的方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我们去引导、挖掘、发展壮大。
一、目前现状
农产品品牌缺乏知名度。以大丰区为例:大丰区现有农业品牌超过300个,其中在本地有知名度的只有荷兰花海、恒北早酥梨、恒喜油脂、裕华大蒜、南阳韭菜、大丰大米等廖廖几个,大丰人所知道的盐城的农产品也不多,只有东台西瓜、射阳大米等几个,新的品牌盐之有味、大丰仓等知名度还不高。总的来说,大多数品牌本地人都不知道,更不用说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网络销售方面,2021年大丰区全年网上销售农产品金额25亿多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做得比较好的荷兰花海、恒北早酥梨销售额分别是2000多万元和300多万元。总体上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总量比较少、没有形成规模。品牌知名度低导致网上销售农产品意识不强,加上人员年龄偏大、流通成本高等原因,导致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缓慢。
二、存在问题
(一)对产品品牌意识不强。
农产品市场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市场,产品附加值低,竞争激烈,只有强势品牌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很多规模种植户、农业企业对于农产品品牌依然存在误区,“重生产,轻品牌”的现象比较普遍,认为有了商标就是品牌,打造品牌的意识不强,缺乏对品牌内涵的认识。
(二)物流成本高、配送不到位。
农产品大多体积大、重量也比较重,还有保鲜的特殊要求,造成物流成本过高,不利于相关电商的发展。加上有些物流公司水平不高,服务意识及服务质量都不尽如人意。例如保鲜条件达不到、运输时间过长、偏远村组物流不能够直达,都会造成农产品的品质下降,严重影响农产品商品性。
(三)专业人才短缺。
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接受新信息和新技术的能力相对不足,既懂农业又懂电商的专业型人才很少。虽然有部分农户开淘宝店、做微商、抖音带货等,但只是做一些简单的基本的电商交易,达不到一定规模和产值,利润较低。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解决共性问题。
要强化宣传发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上而下形成共识,形成创品牌、发展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财政资金、土地、税收、手续办理、融资等方面进行扶持。帮助统筹解决遇到的仓储冷链、物流等共性问题,降低运营成本。
(二)重点抓好农产品品牌塑造。
打造品牌形象,加强品牌宣传力度,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附加值和竞争力。通过“互联网+”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1、修炼内功,提升产品品质。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营销手段再好也不会被消费者所认同,反而会砸了自己的品牌。所以生产者首先要练好内功,整合好产业链,强化质量管理,打造高品质农产品。
2、加入农耕文化,做好品牌宣传。借鉴网络带货红人营销方式,比如网红李子柒通过视频拍摄农产品从田间播种、生长、收获、加工到成品全过程,展示了中国田园生活和传统农耕文化之美,同时形成巨大的品牌效应,品牌年销售额超十亿。我们盐城也有可挖掘的独特的文化习俗,可以挖掘形成农产品特色文化,激发消费者的乡土情节,产生共鸣,实现情感沟通。比如盐城八大碗的文化,美味的家乡菜离不开本地优质的食材,通过拍摄农产品从田间种植、田间操作、生产过程和周边环境,展示盐城的农耕文化,让消费者看得见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加上我们全过程可追溯的农产品管理,树立消费者心中认可的放心、营养又美味的品牌形象。如果每个农产品都有相应的视频可以点击观看,会比文字图片更有说服力,使消费者加深品牌好感。
3、创意产品包装。包装是消费者视觉感受的第一步,产品的包装要和产品的优良品质相匹配,这样才能相得益彰,用外在形象彰显和提升内在价值,提高品牌识别度,塑造品牌价值。
(三)增加财政资金投入。
政府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扶持政策,财政出资解决遇到的资金、人才、仓储、物流、技术、市场信息、政策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农产品品牌和电子商务尽快做大做强。
(四)引进人才,加大专业技能培训。
针对现在农村从业人员老年化现象,一是利用年轻村组干部,加强他们的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让他投入到农村电商中去,做农村电商的先行者;二是引进人才,制定优惠政策,吸引80、90后青年回乡创业,壮大品牌宣传和网络销售队伍。
(五)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做好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联动和互相融合。好的品牌,通过网络宣传便利、成本低的优点,打出了知名度,又会促进实体店的品质提升和销售,相互促进、打通产-供-销全产业链,企业和农户实现合作共赢。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09:2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4:3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0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5:0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4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