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52
案由: 关于支持蔬菜种苗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姜官俊
届次: 9 案号: 0052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09:1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有效保证了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给。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力度的加大,蔬菜生产基地规模化的发展,蔬菜规模种植大户成为蔬菜生产的主体,迫切需要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规模大户提供专业化服务;蔬菜种苗服务是社会化服务的最重要方面,将有效的加快新品种推广,提高蔬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案据:以阜宁县西瓜种植为例,全县种植面积达9.8万亩,县内从事西瓜种苗专业化服务的企业仅有两家,年培育西瓜种苗能力2000万株,社会化种苗服务能力不足西瓜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远不能满足西瓜生产的需要。随着蔬菜生产规模化、优质化的发展,蔬菜种苗专业化服务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蔬菜生产上主要存在着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农户种苗繁育技术掌握还不到位,导致繁育的种苗不健康,直接影响蔬菜的产量。二是种苗繁育成本高,一家一户一季仅培育一次种苗,在育苗过程中,由于育苗设施的利用频率不高,育苗成本远远高于专业化种苗服务的成本。三是部分农户盲目引种购苗,极易发生品种不适应,造成减产减收。
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蔬菜种苗社会化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在蔬菜主产区,扶持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蔬菜种苗服务企业的发展,重点支持设施农用地和高标准大棚设施建设的问题,解决蔬菜规模化发展的需要。
二是加大对蔬菜种苗繁育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重点对蔬菜育苗中绿色低碳节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全面提高蔬菜培育技术的提升。
三是加大对蔬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的支持力度。重点对建立蔬菜新品种引进前期的试验基地给予支持,让农户在引进新品种前,能准确了解品种特性,解决一家一户盲目引种的难题。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09:1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10:3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8
答复质量: 26
问题解决: 29
具体意见: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09:5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