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56
案由: 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计成阜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056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医保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乡镇卫生院是直接向所在社区居民提供医疗、防疫、保健和康复服务的农村基层卫生事业机构,是农村三级医疗保健网络的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的两难困境,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补齐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
案据:
2015-2017 年,全市共投入 12.57 亿元,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实施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 157 个乡镇卫生院和 1606 个村卫生室基层设施标准化建设任务;2018 年,各地共投入 20 亿,对部分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累计招录1379 人,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54 名临床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进入助理全
科医生培训基地培训。尽管乡镇卫生院目前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但与基层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经费投入保障不足。由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乡镇卫生院全面回归公益性,仅能靠财政下拨的运行经费维持基本运转,医疗设施和设备不能得到及时更新,难以满足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需要。部分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大投入。二是卫技人才普遍匮乏。乡镇卫生院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仍是人才问题,卫技人才招不进、引不来、留不住的状况较为突出。三是医疗服务能力下降。一方面是市、县两级医院“人满为患”,另一方面是乡镇卫生院“门庭冷清”,门诊量明显不足,少数乡镇卫生院连常规小手术都不能正常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普遍下降,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四是运行管理有待提升。突出表现在双向转诊的联动机制和城乡协作机制需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的优绩优酬导向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医联动的活力需进一步提升,医共体和专家工作室建设未达预期效果。
方案:
面对乡镇卫生院建设发展中的瓶颈和困难,应突出问题导向,重点重抓,夯实举措,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加大医保对镇村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强化结对机制和医联体建设等,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机制改革力度。
一要加大财政和医保支持力度。财政部门要从设备扶持、人员薪酬和公共经费投入等方面优先保障,切实加大倾斜力度。同时,要通过医保杠杆撬动和长期的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常规手术和检查不出乡镇”,提高乡镇卫生院的“首诊率”。
二要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要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资源优化整合,在现有乡镇卫生院中,选择建立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作为二级医院打造,以解决疑难杂症为重点,实行集约式诊疗和检查,最大限度地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利用率。乡镇卫生院要积极策应医改工作的需要,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上做足文章,在突出围绕“防、治、养”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突破。
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编制部门要逐步放开乡镇卫生院引进人才的编制限制,不断创新编制管理模式,根据发展实际给予最大力度扶持。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效应,大力实施订单培养计划,畅通乡镇卫生院人才招引渠道,加强医技人才储备;要从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建立适应和有利于镇级卫技人才发展的科学评聘体系,适度提高乡镇卫生院职称岗位比例。
四要完善发展机制体制。要进一步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分工协作、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通过示范带教、专家巡诊、定期坐诊等形式,推动镇卫生院的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构建科学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医疗服务提供等全面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评星定等,量化考核,真正实现有绩有酬、优绩优酬;要以构建分层分级诊疗体系为方向,研究制定稳妥的政策,支持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错位发展的诊疗服务,进一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有序就医格局,不断拓展镇卫生院的发展空间。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1:3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8
答复质量: 18
问题解决: 18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4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医保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5:4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