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61
案由: 关于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蔡茂康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061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4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域总面积的3.7%左右。中心区为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27个城市,面积22.5万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长三角常住人口2.35亿人,占我国总人口的16.6%左右;2020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6万亿元,长三角的地区生产总值为(GDP)24.5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4.1%,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首届进博会上宣布,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正在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11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冲锋号。
一、背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已有三周年,作为苏北唯一1个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盐城率先启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大丰片区规划面积达到465平方公里,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596平方公里)的78%,是“十四五”以及今后我区发展的最大空间和最大增量。盐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产业、空间优势,与上海、苏州、常州等长三角城市有长期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大丰内容、大丰元素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提供了建设基底,为全面推进产业基地一体化建设搭建了基础框架,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大丰有条件、更有信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示更大作为。
1、战略机遇叠加,赋予更大发展空间。盐城已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提出从单方面的“融入”向双向间的“融合”转变。大丰区拥有沪苏、常盐、苏盐以及上海农场等省际、市际开放合作平台,部分事项已纳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是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重要区域、核心区域,在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合作格局中有着不可多得的优势。立足市域、省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有利于我区产业整合、板块区域组团融合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区作为副城、副中心的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区在长三角地区集聚资源要素。
2、政策支持利好,推动创新引领示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先后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创新政策和改革举措,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能力更加强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作园区建设,深层次推动南北产业、科创等领域合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同时,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实施意见提出从产业政策、项目招引、土地配置、约束性指标、金融财政以及人才资源、基础设施、向上对接等方面予以支持。我区可在接轨上海“一区三基地”的基础上,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资源,学习借鉴上海及苏南等先进地区的管理理念、制度规则和市场标准,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努力成为对接长三角的主阵地、南北合作的新标杆。
3、产业特色明显,适合承接重大项目。加快重大项目落户,推动产业集聚特色发展,是融入长三角的重中之重。根据全市“四大主导产业”部署和市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实施意见,大丰片区主攻“4+4”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科创、现代物流、生态文旅、现代农业产业。围绕“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总体要求,确保2022年产业基地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2024年,产业基地累计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累计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到2026年,产业基地累计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累计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
二、几点建议
1、提升战略定位。在战略层面上,把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作为全市最重大的发展战略来推进,成立更高规格的建设领导小组,市、区、镇、产业园区实行“一把手”工程,列为全市重点考核内容。
2、实施市级规划。在沪苏、苏盐、常盐园区的基础上,对长三角产业发展基地内的产业进行市级规划,特别是对市区—大丰—大丰港L型发展带,集全市之力布局与上海、苏州、常州、无锡等发达城市配套的智能制造、新能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3、注重产业研究。产业发展上,成立产业(行业)研究机构,依靠特色园区、行业联盟、行业协会、高校等,着力研究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的产业,对传统产业着力做承接转移,对新兴战略性产业着力做配套,对我市优势产业着力做合作,对我市绿色产业着力做引资,对文旅产业着力做联盟,形成叠加竞争力和产业链式发展。
4、着力重点培植。进一步发挥市级资源的推动作用,形成全市发力的态势,积极培植领头羊、小巨人、独角兽企业,不惜代价在各个战略性产业(行业)中培养1-2家可以与长三角经济强市相竞争的领头羊,发挥头雁效应。
5、创新内部合作。以更创新、灵活的方式,把产业集聚到基地内,提升产业链水平。打破全市区域界线,整合全市资源要素,对规划的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形成有更强竞争力的特色园区、特色产业链,如市内基地外的企业落户,可实行县(区)双重计算,避免区域无序竞争。如对康养产业建设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康养示范点,统筹规划交通、饮食、医疗,与上海、苏南城市实行一卡通旅游、养老等,使点式资源得到最大化外溢。
6、吸纳先进人才。树立“人才第一”的理念,不拘一格吸纳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把创新性人才、战略性产业人才、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加大鼓励相关产业与研究型机构、高校吸引人才,建议整合企业家、专家等人才表彰方式,借鉴“感动中国人物”表彰方式,设立“最美盐城人才”年度表彰机制。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4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5:2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09:3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5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5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