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63
案由: 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治理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胡卫丰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063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分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1:4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8 10:5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已成为殃及人类自身的公害,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理依据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粉煤灰、煤渣、铸造厂炉渣全部综合利用到建材行业。近年来,各级政府在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专项治理工作中,作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美丽盐城”的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案据: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现状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利用处理渠道单一。目前生活垃圾主要依托周边地区垃圾焚烧厂处理,污泥大部分送砖瓦厂掺和制砖,部分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通过垃圾填埋场处理。
二是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有待加强。杂草、农作物秸秆、园林绿化等易腐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现象较为普遍,给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也增加了运输和处理成本。
三是固体废弃物网格化监管还不到位。部分地方重项目服务轻环境监管,对辖区内的重点产废单位监管和督查力度不够,容易造成固体废弃物长期暂存和非法处置利用。
建议:为了促进我市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特建议如下:
一是推进垃圾和固废分类处理。推进垃圾干、湿分类,就地处理易腐垃圾工作,统筹协调农村易腐垃圾、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建设。遵循“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源头资源化”的原则,出台垃圾分类收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资源的回收利用网络,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 加快分类收集、运输配套设施的建设。要以政策驱动、经济补贴等方式,鼓励生活垃圾的分拣中心、回收利用企业、再生处理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是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传统的简单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不仅对周边土壤、地下水源、空气形成严重的污染,而且已经处于无地可埋的境地,推行垃圾焚烧发电是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必然选择。要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生物质燃料发电厂,让垃圾有害物质被高温燃烧分解,并逐步在中心城区开展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的收运工作。新建大建垃圾分解、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出路。强化镇(区)垃圾转运站信息平台建设,安装垃圾转运站监控系统,实现镇区中转站信息化。对垃圾转运站完善地磅计量设施和作业监控系统,接收数字化城管平台监控。
三是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在对垃圾进行充分的分选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处理,从环境保护上来说,既安全也容易被民众接受。提取有价值组分,从金属冶炼渣中提取铜、铁、金、银等有价金属,从粉煤灰中提取玻璃微珠,从煤矸石中回收硫铁矿。粉煤灰、煤渣、铸造厂炉渣等工业废渣作为水泥、砖瓦、砌块等主要材料,用于综合利用到建材行业。印染废水处理污泥、城镇生活废水处理污泥、集中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污泥等送砖瓦厂掺和制砖。热值高的固体废物通过焚烧供热、发电;利用餐厨垃圾、植物秸秆、人畜粪便、污泥等经过发酵可生成可燃性的沼气。
四是实施减量改造开辟处置渠道。对集中酸洗厂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实施污泥减量化改造,削减新增污泥量。规范现有一般固废利用处置行为,引导企业合理、规范地利用处置一般固体废弃物,增建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场所,增强整体固体废弃物利用处置能力。
五是推行长效管护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意见和农村环境综合长效管理细则,积极推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垃圾处理运转模式,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按照管护保洁范围工作量,定额细化,明确管护人员、管理范围、管护标准、管护报酬。

市城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1:47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8 10:5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5:0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