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04
案由: 关于高质量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 跨越式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袁以华
届次: 9 案号: 0004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2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业是重要标志。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空间巨大。农产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大战略、大格局,需要大产业、大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必须在这一大背景下,建设大基地,打造大链条,创响大品牌,实现大发展。
近年来,我市抓住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总目标,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坚持科学规划,重抓龙头培育,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强化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增强了现代农业竞争力。
但是,我们知道,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还有许多不足:1、农产品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我市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尽管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大多数农产品的加工程度仍较低,农产品附加值低。突出表现在:一是一般性品种多,专用品种少;初级产品多,农产品加工率尤其是深加工率偏低。二是产业关联度不强,外向度不高,许多产品还处在初级加工层面上,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特色优质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没有得到体现,特色板块经济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产业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装备水平以及风险应对能力都亟待提高。科技投入、新产品开发能力与现代企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2、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建设有待加强。带动能力强、辐射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较少,骨干龙头企业牵动性与辐射带动能力有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较大市场规模的知名农产品品牌有待进一步增加。
3、要素瓶颈制约发展后劲。资金、人才等要素缺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仅产品研发、推广投入、市场拓展投入大,而且财务成本高,经营毛利率低,盈利难度大,致使部分企业项目不敢上,上了也不能及时投产,特别是流动资金缺乏,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无法发挥规模效应,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人才的缺乏、管理落后、技术进步缓慢等原因决定了企业只能在现有规模、现有产品上小步发展。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结合农业接轨上海和农业合作交流,高质量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完善扶持政策。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农产品加工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地、钱、人”等政策。在土地上,研究保障农产品加工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在钱上,推动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重点适用于农产品加工业。开发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建设,建立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在人上,支持龙头企业“引人”“育人”“留人”政策。
二是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理顺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关系。一方面,提升企业与农户关联度,提高违约成本,形成彼此依赖、相互信任的稳定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引导建立股份制合作机制。在生产环节,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对口生产基地,以提供良种、资金和信息支持等方式入股,并给予专项技术指导和设备维护培训,进而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
三是搭建平台载体。加快开展原料基地建设行动,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农业产业强镇小型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型经济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型经济圈,构建“圈”状发展格局。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战略,布局好农产品加工业大棋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针对农产品加工业技术装备比较落后的现实问题,强化技术创新对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农产品加工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为重点,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一批先进加工技术。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创制企业,开展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加工装备研发,集成组装一批科技含量高、适用性广的加工工艺及配套装备,提升农产品加工层次水平。
五是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协同发展。从提高区域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我市各区域的农业资源禀赋,着重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避免低水平加工企业重复建设,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加强各区域的交通、通信、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持农产品流通渠道畅通。以发挥比较优势为基础,促进各区域切实从自身实际出发,实施产业对接和转移,促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协同发展。
六是聚焦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发展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品牌影响力强、示范带动广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优势区域全力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的产业集群。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形成国家、省、市、县级龙头企业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2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0:4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