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68
案由: 关于“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爱东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068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9-30);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9-30) 、 协办: 市医保局(办理期限2022-09-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0:07 办理期限: 2022-09-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据“七普”数据统计,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占比27.32%,高于全省平均值(21.84%)5.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值(18.7%)8.62个百分点,老龄化率高居全省第四位、全国第十三位,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随着全市人口老龄化日渐加剧,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显得尤为迫切。

案据: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产业事业相协同”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群众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和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与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形势相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与广大老年人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社会认知不足,对养老服务工作面临的严峻性、紧迫性还缺乏深刻认识,社会联动共同推进合力不强。二是全市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特别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等与实际需求还存在明显差距。三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功能发挥不到位,相关运营服务政策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推进缓慢。四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完善,还不能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特别是为失能失智半失能老年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特殊家庭的老年人等提供的照护服务项目比较少、补贴标准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

方案: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对实现老有所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作为全省精品立法工程,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也为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宣贯力度。深刻把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深化对养老事业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将养老服务事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而深入地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的良好氛围。采取有效推进措施,全面准确实施好条例,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优化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养老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强化政策执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兜底保障能力。
三是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充分考虑老年人实际支付能力,引导社会增加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县镇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主动响应群众需求变化带来的新向往新期盼,持续夯实基层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抓紧落实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满足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的照料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照护压力。
四是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目前,我市90%以上老年人口首选的是养老不离开家的居家养老,而且这种养老方式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迫切需要社区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建议进一步统筹社区养老资源配置,重点补齐养老服务用房不足短板,确保养老服务中心用房需求;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力度,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建立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项目清单,打造嵌入式养老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低偿服务。
五是全面深化医养康养结合。进一步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托老中心或护理院,为老年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全流程的照护服务。加大居家养老支撑力度,鼓励养老机构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家庭护理床位,推行各类互助计划,提高居家照护能力。利用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加强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着力提升社区医养康养结合能力,扩大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供给。
六是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建设,强化土地保障、资金投入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与教育、医疗、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完善保障体系,吸引学历高、技能强的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养老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动监管实现常态化、协同化、精准化,促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0:0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1:0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7: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3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0: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医保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8:0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