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0
案由: 关于加强通榆河盐城段水质保护工作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丁益钧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070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水利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8 10:5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通榆河南起南通长江北岸,北至连云港市赣榆县,是南北运输的“黄金水道”,属于3级航道,我市境内主要经过连东台、大丰、盐城、建湖、阜宁、滨海、响水。“十四五”期间,我市在通榆河设置了2个国家考核断面、7个省考核断面。因此,抓好通榆河水质安全尤为重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案据:今年通榆河重点考核断面均值达Ⅲ类水质要求,但个别月份仍存在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等个别指标超标现场,水质存在降类风险。同时,通榆河作为我市贯穿南北的主干航道,来往船只众多,容易发生水体污染事件。
方案:
一是建立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建议市政府加强对通榆河上下游的联防联控,通榆河流经地区统筹做好水源保护、入河排污口设置等工作。市水务部门统一调度通榆河水流流量,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水质。
二是保障流域水生态环境。重点排查沿河工业企业、围网养殖、水产养殖、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查找污染源,并及时彻底整治,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海事部门建立船只常态化巡查制度,加强船舶污染物监管工作。
三是抓好常规监测。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组织力量,加强流域水体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并及时将水质监测数据实现上下游多地区、多部门共享。
四是扩大区域补偿范围。完善现有区域补偿机制,根据“十四五”断面设置和水质考核要求,进一步扩大补偿断面覆盖,运用好经济杠杆,激发沿河地区水环境治污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强化设施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努力解决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资金缺少、水质监测设备落后、检测经费缺少等问题。提高农村污水管网收集和处置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监管机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和力量,在水源监测预警、执法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相互支持,提高水源保护和水污染联防联治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8 10:5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6:5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水利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1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