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2
案由: 关于推进寄递行业安全监管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唐瑭
届次: 9 案号: 0072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邮政管理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1 10:5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不断增多,寄递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断显现一些安全问题。比如:寄递违禁物品、邮寄食品的安全、消费者投诉增多等等。如何推动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不容忽视。
案据:
2021年12月10日,多家网络发布“阜宁圆通快递揽收活物致其死亡”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相关部门对该起案件的调查表明圆通快递违规承接活体运输并造成了120余只宠物猫狗死亡的恶劣后果。事件发后,该公司也未能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向公安机关报警,而是选择自行填埋死亡的宠物猫狗,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风险。反映出当前寄递市场安全监管存在隐患。
据了解,仅阜宁县快递企业就有十多家,菜鸟驿站、代收点等更是遍布各个小区周边。一是存在一些快递企业为追求盈利、恶性竞争,违反规定寄递违禁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二是代收点管理缺失,一些车库、店铺门口堆满快递,使得食品类快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当前形势下存在较大的防疫风险。三是从业人员杂、流动性大,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均不强,使寄递安全防控难度加大。
建议:
一是出台全市快递行业规范管理办法,严格把控快递公司和网点开办标准,确保快递企业有承担责任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二是成立行业协会,设定统一的计费标准,杜绝不良竞争,推动行业自律与诚信体系的建立。三是实行快递从业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快递员的资格审查及职业能力、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四是加强监管力度。强化邮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对寄递行业的监督检查。同时可以联合公安、交运、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不定期抽查,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推动新时代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邮政管理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1 10:5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7:5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4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公安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21:0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3 16:4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4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