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4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杜龙洋
届次: 9 案号: 0074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8 17:5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盐城市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境内河沟纵横,水网密布,长50公里以上的大型河流有12条,湖、荡、塘亦较多。当前,我市整体水环境总体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一定数量的黑臭淤积水体,部分河湖依然存在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良好生态环境。
案据:
水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
1.河道轮浚机制不够完善,部分地区镇村级河道仍然存在黑臭淤积、“断头河”等现象。村级河道整治没有全覆盖,高温天气水生植物更易生存繁衍,影响骨干河道水环境。
2.长效管护机制需要加强,疏浚后管护不到位,已治理的问题出现反复,河道重新淤积。
3.工作协同机制不够完善,水环境治理涉及水利、环保、住建、国土、农业等众多部门,尤其是涉及跨界河湖问题治理,容易出现配合不到位、管理脱节等问题。
方案:
1.建议加大河道治理资金投入,示范推进“一县一镇一流域”等河道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河道轮浚机制,确保村级河道治理做到全覆盖。
2.建议进一步完善河道长效机制,提高河道管护资金投入。同时强化督查监管,尤其是新疏浚河道的管护督查。
3.建议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部门协作,全市坚持治水管河“一盘棋”思想,完善县际、镇际跨区域联动共治和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河道治理保护力度。

市水利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8 17:5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8:0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28 10:4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7: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7:5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