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5
案由: 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何卫国
届次: 9 案号: 0075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7:1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一、案由(基本情况)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乎民族兴亡的全局高度,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效。其中一项重大制度改革创新,就是全面实施林长制,这是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开展林草工作的及时雨和压舱石,将为开创林草工作新局面带来新机遇。
今年我省已全面启动林长制工作,各市、县均已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五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已全面建立。然而,在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案据(存在问题)
1.林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较慢。一是目前造林绿化工作要求高,需严格遵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合理划定林业生态空间,而现状是很多地方因缺乏符合标准的地块而难以按照营造林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二是林业碳汇工作,要求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等固碳作用。目前这一理念还未深入基层,很多地方缺乏符合当地实际的碳灰工作规划,碳汇项目落实缓慢,效益不高。三是在湿地保护发展与数字化管理方面,虽然已取得成效,但仍不满足需求,还存在管理盲区与部门间缺乏协调沟通等问题。
2.林长制配套工作有待完善。一是目前很多地方开展林长制所需资金暂未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基础设施缺乏,护林房(站点)、有害生物防治设备及检疫监控设施、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施配备较少。
3.基层林业工作力量薄弱。很多地方缺乏专职从事林业管理人员,且整体业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林业高质量发展需要。
三、方案
1.注重高质量发展项目的规划与落实。严格对照要求开展造林绿化、林业碳汇、湿地保护、数字化管理等工作,制定考核指标与考核体系,组织专家组对基层工作进行实地指导,促进高质量发展项目的早日实施与出成效。
2.全面开展林长制配套建设工作。开展测算工作,将林长制工作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完善相应的考核体系,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3.稳步提升基础林业工作力量。在人员配置方面,需结合地方工作需要逐步配备专职林业管理人员(含护林员);在人员培训方面,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加强理论与实操培训,逐步提升管理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17:1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6:3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5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