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6
案由: 关于加快解决老人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李霏
届次: 9 案号: 0076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解决老人看病难是一项长期重要的民生工程。当前老年人就医困难的现状还普遍存在,而快速老龄化和新冠疫情等原因使得这一现象更为突出,因此急需彻底改变老人看病难的现状,为老年人就医创造良好条件。
案据:
根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市60岁以上人口为183.3万人,占27.32%,老龄化程度居全省第二位,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我市老年人口数量正在进一步增加,使得老人就医难的现状愈演愈烈,目前我市老人就医难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由于我市土地面积位居全省第一,老龄人口分散性更大,而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导致偏远地区老年人看病面临需要长途跋涉、多次奔波等困难;二是入院就医过程较复杂,医院实行网上预约挂号、新冠疫情要求出示手机健康码,而绝大多数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这增加了老人入院就医的难度;三是老人不得不面对独自就医的窘境,很多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由于岁数大、体质差、疾病多、无人陪同,因而在就医过程中困难重重,延误病情的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
1.完善相关机制,为农村等偏远地区老人解决就医难。一是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与三甲医院转诊机制,使得老人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直接进入三甲医院治疗。二是建设一支高质量“家庭医生”队伍。通过健全家庭医生准入和培养机制,提升家庭医生质量,同时探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明确责任辖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日常体检、治疗简单疾病的作用,实现老人看病“小病不出门、大病早发现”。三是加强远程医疗问诊。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整合医疗资源,建立全市老年人病史电子档案,推行大病远程专家会诊机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高效利用。
2.开通“老人就医绿色通道”,让老人就医不再难。一是医院为老人预留现场号或者加号单,让老人挂号不再困难,同时配置相应机器,老人只需拿出身份证或者医保卡,机器就可以核实显示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让老人入院不再困难;二是设立专为老人服务的陪诊台,同时探索老人入院“代跑腿”和“志愿者服务”机制,实现老人从入院开始就有专人指导甚至全程陪同就诊。三是开设老年人综合诊疗区,专门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痛风等老年人常有疾病,使得检查、治疗、康复都在此区域,免去老人在院内科室间的往返奔波,同时节约医护人员。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9:2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5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