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34
案由: 关于加快完善黄海新区生活配套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国忠
届次: 9 案号: 0034 会议: 1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7:1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去年1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黄海新区建设发展动员会,标志着黄海新区这一宏伟构想正式从“规划蓝图”转入“实质建设”。承载着盐城沿海发展关键增量的黄海新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就加速奔跑。中海油LNG、德龙不锈钢拉丝、金田纸业等一大批工业项目,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月亮湾港城小学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如火如荼的加快建设,6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呈现出生机活力,可以说天天有更新、月月见变化,作为工作和生活在黄海新区的一员,倍感鼓舞、振奋人心。
随着黄海新区的快速发展,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数量每年呈现两位数增长,产业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每年增加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两个产业园区大约拥有企业职工和施工人员约2万人,其中外地人口超过30%,人口快速增长给新区生活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虽然陈家港城和月亮湾港城通过政府规划引导、市场自我完善等方式,配套建设了商场超市、餐饮宾馆、娱乐健身等生活娱乐场所,但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和出行等方面还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例如黄海新区内住房多以安置房和小产权为主,商品房建设严重滞后,职工想购房安家存在困难;医疗服务水平不高,整个新区范围内没有一家甲级医院,在常态化疫情重点防控期间,职工感冒发热等常规疾病都无法就诊;外地职工子女上学渠道不够明确,办理入学手续繁琐复杂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企业职工在黄海新区内工作生活、安家置业。
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让企业职工居住舒心。对新区住房供给进行充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科学合理制定商品房、保障房和职工宿舍开发规划,分期、分阶段有序实施。房地产开发应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降低政府开发成本,提高新房开发速度,切实满足广大职工住房需求。制定购房者相关优惠政策,对外地职工在新区购房入户者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外地职工购房入户新区的热情,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制定出台入学政策,让企业职工工作安心。子女入学是事关外地职工能否留得住、留得安心的关键所在。教育局、工会等部门要迅速行动、加强研究,针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家庭子女入学需求,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打破门槛限制,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快速通道,切实解决职工家庭后顾之忧,促其安心工作,留住人才。
三、完善道路交通网络,让企业职工出行顺心。近年来,随着新区存量企业的快速发展,职工收入明显增加,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上下班堵车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建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两城”、“四片区”主要进出干道进行改造提升、拓展建设新进出通道,缓解现有交通压力。同时,由于新区距离滨海、响水县城较远,为便利职工往来出行,缩短时空距离,对现有326省道、海港大道等主干道路进行快速化改造,构建县城和新区“半小时通行圈”。
四、完善医疗设施建设,让职工就医看病放心。按照甲级医院创建标准,实施港城医院、滨海港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提质升级工程,加大医务人员招引培训力度,加快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合规达标建立配备医疗用房,切实做到功能分区合理、医疗设施完备、建筑面积达标、服务环境整洁、服务水平提升,力争利用2年时间新区内建成两家甲级医院,让企业职工和新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7 17:1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11:4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3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3 16:0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09:3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