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8
案由: 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邱盈盈
届次: 9 案号: 0078 会议: 1
类别: 财政、税收、金融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06 14:5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

案由:
2016年以来,国务院专门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公安部、宣传部、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通过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从政府的层面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
为有效应对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形式和新问题,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布了银发〔2019〕85号文、银办发〔2021〕104号文等,要求辖内所有银行积极配合做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切实将“断卡”行动落到实处。
案据:
网络电信诈骗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涉案范围广、涉案金额无规律,但都呈扩大趋势,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常常跨境、跨国实施犯罪。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电信网络诈骗立案92.7万起。截至2021年11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9万余名,累计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9万个,共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有:冒充社保、医保、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冒充熟人、领导进行诈骗;利用中大奖、刷单返现、购房退税等进行诈骗等。诈骗特点有:犯罪成本低、收益高、侵害面广,犯罪手法多变。2021年阜宁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800多万。在银行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也常常会碰到客户以预交购房款、购买保健品等等为由需要新开银行账户的现象,这些大部分是进入电信网络诈骗的前兆。2021年我行营业部成功堵截电信诈骗2起,挽回客户损失8万余元。电信网络诈骗已严重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方案: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问题仍然突出,根据盐城市人行下发的涉案人员数据来看,涉案人员还在不断增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仍重重困难。
存在的问题:
1、客户开户前尽职调查开展存在困难。逐户逐笔上门开展尽调不仅人力物力成本较高,也存在时间无法协调的问题。但想要仅仅依靠银行柜面人员通过询问客户信息、核查客户证件以及日常工作经验等,很难准确掌握并判断客户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真实用途和目的;
2、客户一旦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诈骗资金很难被追回,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
应对建议:
1、加强政府部门与银行间的联动机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仅仅依靠某一个部门很难取得成功,需要各部门分工明确,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实现联动协作、数据共享、共防风险;
2、筑牢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依靠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对反诈宣传内容理解不深入、不透彻的现象,虽然反诈意有了提高,但是由于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复杂多样,他们的应对方式仍然不足,当诈骗来临时仍旧识别不准,很容易遭受财产损失。
3、通过引导提升人民群众的保密意识。告知客户,无论何时不要存在“贪图便宜”“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等心理;日常生活中更要时刻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7-06 14:5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9:1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1:2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3 17:1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