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79
案由: 关于支持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俊
届次: 9 案号: 0079 会议: 1
类别: 流通、旅游、服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大丰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1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国家文旅部为了适应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需要,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而设立的综合性旅游载体品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盐城斗龙港旅游度假区是产业基地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中的重要载体。该旅游度假区于2021年1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总面积11.65平方公里,位于盐城市和大丰区连接线中心地带,斗龙港河蜿蜒贯穿度假区南北,连接度假区内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水韵龙湾等景点景区,荷兰花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推动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带动全市全域旅游更好的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将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市推进大文旅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给予重点支持。
一、树立品牌意识,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新名片,它与AAAAA级景区分别代表了中国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探索构建以生态为背景、以绿色为主题的发展新格局,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相得益彰的康美道路的重要载体,是“两山理论”转化的需要、是斗龙港旅游度假区提升度假品质的需要。应进一步提升全市上下的创建合力,加大力度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块牌子,使其成为实现旅游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意见》精神,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意见》,建立以市政府领导牵头,市发改、财政、自规、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综合分析现状,研究解决问题,督查指导创建工作进展。
二、强化规划引领,组团式推进项目建设。将斗龙港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提升为市级层面的规划,并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行规划建设。在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中,积极推动斗龙港旅游度假区的功能优化调整,拓展度假区规划空间,采用多规合一的方式争取项目落地空间,并按照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度假区的建设管理范围。优先土地供应,在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国家土地供应管理政策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度假区内项目建设,确保度假区范围内农转征计划、土地上市计划逐年增加,确保农民合法权益和程序规范。依据度假区总体规划,建设一批创意新颖、特色鲜明、与国际接轨的度假项目,鼓励文化创意、体育健身、商务会展、养生养老等项目发展。整合“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荷兰花海、“森林氧吧,城市绿肺”水韵龙湾森林公园、“江苏最大的水韵梅园”梅花湾等优质文旅资源,组团式推进旅游度假区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休闲度假产品,构建全天候、全人群的度假体系。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依托盐城斗龙港旅游度假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全面丰富和提升度假产品体系,围绕休闲运动、健康养生、亲子研学等打造适合全天候、全时段的度假产品,提升度假区游客的“回头率”和“过夜天数”,促进游客消费水平,抢占后疫情时代休闲度假的新高地。
三、提升工作效率,建立便利高效的项目实施机制。市各相关部门对度假区范围内的项目审批(立项或核准),明确专人对接,实行一站式受理、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等审批方式,依规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
四、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市级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环境保护、商务发展等专项资金对度假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优先重点支持。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度假区向上争取国家、省扶持政策。对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大型旅游综合体等旅游度假项目,建议按规定缴纳税费确有困难且符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条件的,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可适当减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五、强化人才支撑,增强度假区发展动能。培养、引进一批海内外旅游度假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引进人才享受“黄海明珠”人才政策。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对度假区内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鼓励度假区与旅游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共建旅游度假专业实训基地,联合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和课题研究等工作。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1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4:40
办理态度: 18
联系沟通: 18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大丰区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6 17:4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7:1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2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4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