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80
案由: 关于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服务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怀平
届次: 9 案号: 0080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7-11 18:0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江苏盐城自201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515”人才政策之后,2021年又重磅推出《关于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的若干政策》,面向海内外引进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以一条条干货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自计划实施以来,有效弥补了我市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客观劣势,进一步缩小了与苏南、上海等国内领先地区的差距。
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非常紧迫。近几年,随着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继西安、南京、武汉、成都等各大二线城市都纷纷推出了极具突破性和含金量的“抢人”政策后,我市周边地区也陆续加入“抢人大战”。例如徐州出台了28条政策,其中包括给予重点人才购房金额50%、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分别给予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3年内每月1000-2200元等政策,导致我市人才政策的竞争力一定程度上“被削弱”,部分人才选择去更有吸引力的区域发展。这就使得很多人才逐渐流失,很多企业、单位面临招不到人或留不住人的情况,企业用人成本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提升引进人才的层次,打造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在人才争夺战中占据有利位次,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创新型人才引进力度
结合盐城市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要求,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编制人才引进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研究生以上学历、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方向、用人单位急需的技术创新和高级管理人才优先引进。
二、完善人才激励优惠政策
进一步解决人才工作中“引得来、留不住”难题,营造“引才、留才、用才”的优良软环境,建议将优秀人才购房购车补贴比例提高到30%-50%(制定规则、明确标准、强化评估),切实降低各类优秀人才在我市创业生活成本,让“留得住人才”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三、优化营商环境,用“亲商生态”聚人气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创客降成本、减负担,破障碍、筑坦途,吸引鼓励各方资本、要素、人才、创客向盐城集聚。
四、适时加强人才培训,尽快实现自我价值
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要有成果,但有的人才引进后,因“水土不服”,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建议加强对引进人才相关知识的培训,建议有关部门每年要分期分批针对骨干企业负责人就政策法规、经营管理、战略发展规划等开展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使其更多的认知盐城、了解盐城,使引进的优秀人才,尽快融入盐城、再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

市委组织部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11 18:0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11:0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1:2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2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4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