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81
案由: 关于加大盐城环科城“绿色低碳“领域招商和投资力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怀平
届次: 9 案号: 0081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亭湖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7-04 09:5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踏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目光投向蕴含无限可能的绿色新经济。我市正逐步实现转型跨越、蝶变跃升,生态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今,全市节能环保企业超过 300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依托我市绿色产业集聚发展优势,盐城环科城从上游技术研发、设计,到中游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以及下游管理、运维,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环保产业链条。节能环保产业的蓬勃生长,有力推动了我市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为绿色转型注入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迈向温室气体与环境污染物协同治理的新阶段。建议充分发挥我市节能环保产业的集聚优势,加大“绿色低碳”领域的招商和投资力度,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基地,为“双碳”时代可持续发展积蓄新空间。建议如下:
1、建议紧贴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产业政策导向,招引和投资一批与 “绿色低碳”关联度大、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打造环科城在国内节能环保全产业链中的领先地位。
2、建议尽快建成国家级碳资产管理创新服务中心,开展碳资产开发与交易技术成果转化与服务工作。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服务,做好“双碳”人才专家库的储备工作,加强碳核查、碳核算、碳减排、碳交易、碳金融等能力建设,打造碳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实现“项目在外,交易在内”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3、建议在环科城规划建设环境数据大厦和“双碳”大厦,让“数权”和“碳权”成为环科城新型生产资料和创新要素,推动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向环境服务业转型升级。
4、建议加大资金激励政策扶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增加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投入,支持成长性强、科技含量高的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我市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

亭湖区政府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04 09:5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11:1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1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09:4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08:5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