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82
案由: 关于“双减”背景下配套措施尽快落地和完善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吕莹莹
届次: 9 案号: 008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09:1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双减”,是2021年的热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盐城市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得到全面规范,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有效减轻,可以说成效是显著的。但在“双减”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双减”之下,老师工作负担倍增
以课后延时服务为例,“双减”政策实施之前,教师工作时间就长,强度大。“双减”政策明确要求学校提供课后服务,进一步延长了教师工作时间。再加上各项检查、评比、考核,会议等与之繁多的相关文件,且需上报多种数据,严重挤占了正常教学时间与资源。我们呼吁社会关爱教师,解决“双减”后老师工作压力增大的问题。
2、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
延时服务仅仅把孩子留下来完成作业,或者是托管,是不够的,而应该开展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关键能力发展的延展课程,但很多公办学校在师资、器材、场地方面缺乏资源。
3、“双减”后家长心态出现两极分化
“唯分数论”教育评价标准未变,中考和高考的竞争压力,导致部分家长焦虑心态增加。部分家长认为“双减”后教育都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父母就能撒手不管了。教育改革是全社会的事,不能只靠教育部门。所以,让“双减”配套措施尽快落地和完善,是当下义务教育急需着手解决的问题。
对此,我有如下建议:
1、多渠道引进人才,弥补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建议多渠道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分阶段、分步骤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加大力度引进年轻教师、骨干教师,一定程度上缓解师资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从财政上给予倾斜,制定完善健全的师资补充和培养体系。举办针对性招聘专场,引导课外培训机构失业教师进入公办教育行业再就业。音体美教育还存在师资配备普遍不齐不强、器材设施场地保障不足等问题。如在编制一时难以解决情况下,可以鼓励引导市内高校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到缺编中小学支教,也可聘用有教师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兼课。可以引进退役运动员入学校做体育教练,弥补体育教师的不足。
2、丰富托管内容,为“双减”提质增效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建议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来提供多样化的托管内容,允许学生动态调整托管内容,比如延时服务阶段可以实行“走班制”。为了进一步丰富托管课程,除了校内进行课程开发以外,还可以考虑引进校外优质的培训机构或是优秀师资参与托管合作,增加素质拓展课程的吸引力、启发性、趣味性。
3、引导家长转变观念,调整心态,实现家校共育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不断介入,人的终身学习能力,直接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成败。家长应该有更长远的教育目光,明确真正的好教育,绝不是靠拼“负担”、靠“刷题”来实现的;靠无限度加重学生负担换来的“优异成绩”,绝不应该成为衡量孩子优劣的“标准”;更要明确,决定人生成败的,也绝不是几次升学考试中的优劣。在未来社会,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拥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09:1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22:1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3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