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83
案由: 关于促进在盐产学研平台能力提升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梅月华
届次: 9 案号: 0083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18 08:0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十三五”期间,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平台在盐落户,为盐城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现象严重制约了功能发挥。认真分析其中原因,既有研发平台自身努力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丞待优化的问题。为此,现对支持产学研平台能力提升提出如下建议:
1、为平台培育自我造血功能创造条件。不少平台首轮合作期已结束,客观上不再享受地方扶持政策。平台运转、人员工资、水电房租资金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自我造血功能,地方政府应想方设法为其发展提供扶持。建议针对平台优势领域设立“研用结合”特区,用科技成果应用与服务市场的方法,如场地检测、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拓展平台的营收来源,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助力可持续发展。
2、支持研发平台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努力变科创优势为产品优势。成果应用是研发平台的价值和落脚点。各级政府应把平台孵化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抓手,要设立出台政策、成立专班加以强势推进各类孵化器。在研发平台系统掀起衍生企业热潮,催生衍生企业成长。带动创新创业人才与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3、构建研发平台定期评核评估机制,激励与倒逼自我成长。由科技部门牵头,按照初创、成长、发展三个类别,委托第三方评估对平台进行周期性评估,激励先进、淘汰无作为与运转绩效差的平台。真正把研发平台建设的工作的重点从重数量转移到重质量上来。
4、助力平台高层次人才集聚,培育科创优势。给予在盐工作五年以上博士等团队核心骨干更多的获得感,如个税优惠、设立解决实际困难的绿色通道等。鼓励柔性聘用全国知名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视其在盐工作时间及实际贡献享受地方人才补助政策,促进研发平台人才集聚,进一步做大做强。

市科技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18 08:0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09:2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6:3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4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2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