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86
案由: 关于加快残疾人数字化应用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吴登清
届次: 9 案号: 0086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残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1:0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数字化生活成为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加速,在消费流通、生活服务、文娱内容、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应用基础服务日益丰富。
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日常生活中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场景都离不开智能手机和App的应用。我市现有51.2万残疾人,会使用互联网,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何让残疾人融入到数字化生活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残疾人由于受到先天或后天因素的制约,出现学习能力下降、肢体动作反应迟缓、记忆力衰退等特征,很多残疾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App软件。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健康码、行程码的查询。除此外,残疾人的数字化素养难以匹配新时代的媒体环境,一是残疾人怕受网络传递虚假信息的误导而带来损失,二是“互联网+”的模式不太适合残疾人的操作,三是残疾人自身对数字化生活接触不多,需求并不强烈。
让残疾人群体融入数字化生活,享受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无障碍服务的完善,特提出如下建议:
  1、相关网络平台及产品,应充分考虑残疾人群体的需求。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残疾人版”,确保软件操作简单、步骤最少化、加强语音控制等,通过技术实现人性化、简易化,使得残疾人能够方便轻松使用。
2、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协同互联网企业及社会各界,加快残疾人无健康码出行难、不会操作就医难等问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地图、新闻等应用中开通针对残疾人群的无障碍功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全民。
3、提升残疾人对数字化生活的认知,加大对残疾人的应用培训。街道、社区可经常性组织一些实际操作培训班,帮助有需要求的残疾人,如从安装手机应用到扫码点餐,从网购车票到防网络诈骗等等,而残疾人的家属子女也应有耐心主动指导他们逐渐掌握相关操作技巧。
4、对确实缺乏学习能力的残疾人,应有适当安排。采用更灵活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化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帮助。

市残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7 11:0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8:5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5: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