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载
责任编辑 王 芳

坚持保增长与转方式紧密结合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中共盐城市委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中共盐城市委书记 赵 鹏
(2009年12月29日)

市委书记赵鹏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讲话
(程晓萍 摄)
一、全面把握转型发展新要求,增强慢进即退、慢转即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得到新的加强,我们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今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克服金融危机困难的实践锻炼了干部,凝聚了人心,增添了我们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综观国内外形势,明年仍然是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交织,现实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但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经济发展环境好于今年。世界经济复苏趋势更加明显,主要经济体经济加速回暖,国内经济将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的势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仍有较多机遇和较好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明年经济发展环境总体好于今年,但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应该看到,明年我市经济结构性问题将更加凸显,企业困难仍然很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稳定压力增大。国内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将异常激烈。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尤其要对困难和挑战有足够估计,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既关系到明年任务的完成,更关系到盐城未来的发展。早转早主动,早转早得益。全市上下都要增强慢进即退、慢转即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痛下决心抓调整、促转型,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抓好保增长与转方式的紧密结合,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全面实现“十一五”目标。
明年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四条:
1.坚持在更高起点上进位争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区域竞争,慢进即退。苏北领先、全省争先,是盐城工作的基本定位。进位争先,不仅是一种精神状态,而且是一个基本目标和要求。明年,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进位争先。不仅发展速度要进位争先,转变发展方式更要进位争先;不仅主要经济指标要进位争先,而且各项工作都要进位争先;不仅县域经济要进位争先,而且开发区、重点镇和各行各业都要进位争先,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竞相跨越的浓烈氛围。
2.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转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工兴市第一方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不动摇,把功夫下在保增长与转方式的结合上,更加有力地推进速度、质量和效益有机统一,努力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真正做到好中求快、能快则快,优中求进、能进则进。
3.坚持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人民收入,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坚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全社会创新意识,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冲破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科学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弊端,不断促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通过开拓创新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保增长与转方式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组织明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在于做好保增长与转方式紧密结合、有机统一这篇大文章。要认真研究宏观形势和政策,紧密联系盐城市情实际,找准结合点,明确主攻点,狠抓着力点,突破薄弱点。
1.狠抓企业技改和自主创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纺织、机械、化工三大传统产业,既是我市保增长的支柱,又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重点。明年,要大规模开展技术改造,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市里重抓应税销售超亿元的工业企业,逐一制定转型升级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扶持政策措施。各县(市、区)也要排出一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技改方案,实行“契约式”服务。机关干部明年“三服务”的重点,不仅要继续服务保增长,更要帮助企业调结构、抓创新。经贸委负责企业重组,发改委负责企业发债,金融办负责企业上市,明年这三项工作都要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结合。明年,市县财政都要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改创新、转型升级。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创新的示范。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政府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明年,每个县(市、区)都要以开发区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建立公共创新平台。要把研发投入列入重要考核内容,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市区要加快城南科教城建设,引领全市创新工作。
2.大力培植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区域发展,以特取胜。县域经济的本质就是特色经济。这两年,我市在特色产业集群培植上下了不少功夫,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把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保增长与转方式结合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按照有规划、有园区、有龙头、有品牌的要求,实行政策聚焦、要素聚集、力量聚合,以更大力度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每人抓一个特色产业园区,明确目标,抓出成效。明年项目观摩继续看特色产业及园区。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抓发展新机遇、抢占产业制高点、增创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选择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在最有优势、最有条件、最有基础的领域实现突破。根据这样的原则,新能源产业盐城有优势,尤其是“风光”资源得天独厚;节能环保产业盐城有基础,已集聚环保装备生产企业110多家;电动汽车产业盐城有条件,拥有江苏最大的整车厂;海洋生物产业盐城有资源,海域滩涂面积全省最大。因此,我们把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海洋生物四大产业作为盐城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对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持以高定位、以快争先、以特取胜,奋力抢占制高点。应该说,我市对发展特色产业见事较早,力度较大,培育新兴产业起步较好,起点较高,同发达地区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能不能把特色产业真正培植成优势产业,能不能真正抢占新产业制高点,还要看我们今后的工作。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产业发展浪潮,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举全市之力奋力突破。特色产业以县为主、错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市为主、合力推进。元旦过后,市委、市政府将专门就特色产业和新产业发展问题再作推动。
3.加快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着力突破经济发展薄弱环节。
我市城市化率和服务业占比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已成为经济结构中的两块“短板”。加快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不仅是扩内需、保增长的潜力所在,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之举。一要强化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按照建设沿海特大城市的目标,提升中心城市规划定位,强化城市功能,着力提升支撑产业发展的功能,着力提升辐射带动沿海开发的功能,着力提升城市生活服务功能。要协调推进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努力挖掘城市文化,彰显城市个性,打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二要增强县(市)城和重点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各县(市)要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拓展空间,强化产业支撑和功能配套,增强吸纳人口和就业能力,提高城市发展品质。县城新区建设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到“新”而“特”;老区建设要多拆少建、只拆不建、疏解人口、还绿于民,切实改善宜居环境。要继续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高起点建设重点镇和港城两个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三要加速推进服务业发展。要率先突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科技、服务外包、专业市场、商贸物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要拿出抓工业的力度抓服务业发展,像抓开发区那样抓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像扶持工业项目一样扶持服务业项目。明年要组织服务业项目“家家到”观摩。
我市是农业大市,统筹城乡发展始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按照城乡统筹的总体思路,在着力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加快新农村建设,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村条件,推进高效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积极鼓励农民创业,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明年,全市高效农业新增面积要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占比要在全省进位争先。
4.加大沿海开发项目推进力度,着力拓空间、增后劲。
沿海发展对盐城来说,既是未来增长极,又是现实增长点。目前,沿海发展的思路、目标、政策、体制等都已明确,下一步的重点是在完成规划的基础上,加大有效投入,加快项目推进。要抓紧做好沿海各项规划编制、调整和完善工作,确保春节前完成。要继续在规划和政策、功能和牌子上加强对接争取,加大跑部跑省的力度和频度。要大力推进港口、港城、临港经济区“三港”联动,形成整体推进、超常突破之势。明年是国家层面沿海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重点项目已经排定,关键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实施进度。市委、市政府重抓4个港口、5个港城、滩涂开发和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及特色产业项目的督查,紧盯不放,务求突破。
站在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确实是盐城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把开发沿海与接轨上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叠加优势,“左右逢源”,加快盐城发展。明年接轨上海主要在四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盐沪共建产业园区,二是促进农场结构调整,三是借用上海国际化平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四是抓住世博会商机,争取更多的湿地旅游客源。
5.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金融和人才高地建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和支撑力。
体制不活,开放度不高,经济发展“血脉”不畅,人才紧缺,不仅是我市目前发展的薄弱环节,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要做好保增长与转方式紧密结合这篇大文章,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金融和人才两大高地。
明年在改革上要重抓三条,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市、县、乡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三是有序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领域的改革。
开放型经济要重抓转型升级。要打沿海牌,以开放促开发,主攻日韩港台,抓紧落实已签协议合作项目,在招引重大临港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要打特色产业牌,立足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面向国际寻找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使我市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站在巨人肩上,实现超常规裂变式发展。各类开发园区要通过抓创新促转型,大力培育产业特色,实现集聚集约发展,努力在全省进位争先。
今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提出打造长三角北翼金融高地和人才高地两大目标,这是事关盐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举措。全市上下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宽思路,形成合力,全力突破。要大力实施“三三0”重点人才工程,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人才和产业联动开发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各类工作站、创业园等创业平台建设,努力使每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项目都能孵化成产业,每一位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者都能成为企业家。要全力打造金融高地,把招商引行作为明年工作的突破口,加快城南金融集聚区建设,加速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等各种金融主体进入。要更好地发挥现有金融主体作用,保持信贷投放苏北领先、苏中争先好势头。要努力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以创建省级金融生态示范县、达标县和“信用乡镇”为抓手,提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水平。
三、进一步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要对照全面小康和“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要求,以实事工程为抓手,远近结合,城乡统筹,推动由保民生向惠民生提升。一要切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为农民提供平等的创业就业机会。加强农村困难群体和城镇特困职工就业援助,扎实做好城镇零就业和农村零转移家庭的“双清零”工作。实施农民工返乡重点监测制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形势。以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就业结构优化,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各类高技能人才流向我市新产业。积极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全民创业“三大平台”和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建设,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向农村延伸,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明年我市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增幅要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二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在抓好城市社保全覆盖的同时,把“新农保”作为一项重大惠民举措抓紧抓好,力争到明年底全市基本实现适龄农民参保全覆盖。要把饮用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性住房、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等作为改善民生的突出问题,以办实事为抓手,建立推进落实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农村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投入,集中建设一批改善城乡教育、医疗、文体条件的社会事业项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解决义务教育资源和机会均等化问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一批文化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科学整合卫生资源,加强基层卫生院(室)建设,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四要继续推进平安盐城、法治盐城建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立足治本,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掌握稳定工作主动权。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按照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强基层的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推进平安盐城、“法治县(市、区)”、“法治单位”等基层系列创建活动,加强政法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全面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明年保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惠民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要完成明年各项任务,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盐城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上取得实效。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首要任务。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大力营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习会、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和调查研究等制度,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扎实抓好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工作,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
2.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实效。要坚持在继承和发展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对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继承、丰富和发展。比如,注重典型引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扩大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警钟长鸣、远离腐败;宣传思想工作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同时,对那些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的方式方法,要果断摒弃,使党的建设方式方法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要坚持在探索和创新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办好党建网站,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强信息传递,广泛收集民意,提高党建工作效率。要坚持在学习和借鉴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借他山之石,创盐城之新,不断提升我市党建工作水平。
3.强化制度建设,努力以在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上取得实效。根据四中全会《决定》和省委《意见》要求,市委从制度层面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重申和制定了20项制度,提交本次全会审议。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制度的执行。我们打算,研究建立一个管制度执行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制度执行主体,完善促进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建立制度执行情况考核评估办法,加大对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关键是要以良好的作风抓好落实。要在全市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集中精力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回避矛盾、推诿扯皮,坚决反对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要继续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机关服务企业职能化,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带领广大群众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