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暨沿海发展经贸洽谈会

【概 况】 本届旅游节和经洽会突出沿海开发主题,主要由经贸、旅游、文化3个板块组成。10月初,启动了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一系列前期活动,主要有“缤纷假日、魅力家乡”东方湿地自驾游首发活动、“长三角世博之旅走进绿色盐城”——上海市民金秋戏曲大联欢活动、“苏、锡、常、通、盐、扬、泰”7城互动游盐城活动月等。节庆期间的主体活动有:11月6日,“香港盐城旅游互动首发团”抵盐,进行了为期4天的“走进东方湿地之都、感受仙鹤神鹿故乡”考察活动;11月7日,举行了盐城旅游形象标识、宣传口号发布会,国家4A级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及旅游消费推荐接待单位挂牌、授牌仪式,晚8点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办了“精彩中国·魅力盐城”大型文艺晚会,中国盐城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于当晚正式开幕;11月8日上午,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A馆举行了盐城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C馆举办了盐城市沿海发展规划成果展,并在会展中心室外展示了盐城市汽车产业发展成就;11月8日下午,在盐城迎宾馆举行了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交流会,并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活动期间,在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举办了群众性文化活动;11月6~15日,举办了东进路烧烤节。节庆期间,市主要景区对市民开展了游园特惠活动,市民凭身份证享受大丰麋鹿保护区、珍禽保护区、东台永丰林门票4折优惠,大纵湖旅游景区面向市民发售1万张特惠年卡。
【盐城沿海开发推介暨港—盐旅游合作恳谈会】 10月22日,盐城沿海开发推介暨港—盐旅游合作恳谈会在香港富豪酒店举行。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香港友好社团、旅游界、工商经济界、新闻界等人士,国家旅游局香港办事处及香港出境游规模最大的20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市长李强亲自推介,并向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商报社社长黄扬略颁发了“盐城市政府经济顾问”聘书,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秘书长赵广廷共同为“盐城(香港)国际信息咨询中心”揭牌;副市长曹友琥为首批合作单位代表“盐城旅游香港代理”授牌;市旅游局和香港外游协会签署了双边旅游合作框架性协议,并与香港部分旅行社签署了合作意向。
【长三角世博之旅——相约盐城暨戏曲票友联谊会】 10月31日,由市旅游局、海盐历史文化景区承办的长三角世博之旅——相约盐城暨戏曲票友联谊会在水街举行,上海、盐城两地戏曲名家和票友联袂演出。300多名上海游客、戏曲票友及几百名盐城市民参加了活动,上海东方卫视、《旅游时报》、《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上海老年报》等媒体随行采访报道,营造了浓厚的旅游节氛围。
【“香港盐城旅游互动首发团”到盐观光考察】 11月6日,“香港盐城旅游互动首发团”60余人乘坐香港直飞盐城航班顺利抵盐。在南洋机场,“香港盐城旅游互动首发团”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委办局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作为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暨沿海发展经贸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发团由香港有关经营出境旅游的旅行社负责人,香港《东方日报》、《太阳报》、《经济报》、《星岛日报》、《大公报》、《文汇报》、《明报》、《成报》及《香港商报》的媒体记者,以及香港苏港交流会的客商和香港市民组成,进行了为期4天的“走进东方湿地之都、感受仙鹤神鹿故乡”考察活动。首发团在盐期间,游览了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盐镇水街、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保护区和东台永丰林生态园。
【28条道路竣工通车】 11月6日,市政府在青年路与西环路交叉口西侧隆重举行市区28条道路竣工通车典礼。工程建设和拆迁户代表为道路竣工通车剪彩。市长李强在典礼上宣布竣工通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桂英、副市长丁建奇、市政协副主席崔士明等出席。2009年是大市区城市建设“三年展新貌”决战之年。28条道路竣工通车,是实施市区城市建设“三年展新貌”目标的重要成果。这28条道路中,既有城市快速通道,也有城市主次干道、支路和地下通道;既有新建道路,也有老路综合改造;既有老城区道路,也有新城区道路。28条道路总投资17.88亿元,总长度达到63公里,使市区新增道路面积167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提高了2.38平方米。城市快速通道和主次干道实行三道分离,体现公交优先;城市家具系统完备,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系统齐全;道路绿化带里各种树种、花灌木合理搭配;每条道路都较好地体现了节约化和智能化。新竣工通车的28条道路的建成通车,对完善市区的交通网络体系,缓解市区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改善市民的出行和交通条件,优化市区的投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个国家4A级景区和5家星级旅游饭店揭牌授牌】 11月7日,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组委会在盐镇水街水云阁广场隆重举行仪式,为成功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审,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海盐历史文化景区、大纵湖旅游景区,以及新晋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的滨海天海元国际大酒店等5家酒店集中揭牌、授牌,省旅游局副局长袁丁,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元湖,副市长丁建奇等领导出席仪式并授牌。
【建军路地下通道工程投入使用】 11月8日,举行了建军路地下通道工程投入使用剪彩仪式。为有效化解建军中路交通拥堵难题,2009年市政府决定在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和商业大厦之间建设一条穿越建军路的地下通道,将人群分流“入地”,以减轻地面通行压力,该项目被列入2009年市政府重点城建项目,由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月中旬开工。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地下管线复杂,涉及单位众多,施工工作面小,国投集团组织供电、电信、移动、联通、自来水等10家单位套搭施工,同时强化材料准备,强化多方配合,调度力量全面突击,200多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按即定时间节点完成了建设任务。该地下通道总长120米,主通道长80米,宽6米,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通道内两侧设有13家商铺,经营面积600多平方米。南、北端出口各设一部上行扶梯。建军路地下通道工程正式通行,是根除老城区交通“肠梗阻”的有效手段。
【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 11月8日晚,在绚丽的烟花和喜庆的歌舞中,中央电视台《精彩中国》栏目举行的“精彩中国·魅力盐城”大型文艺晚会在盐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拉开帷幕,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也随之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及其夫人秦化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等领导和到盐参加沿海发展经贸洽谈会的嘉宾及客商,赵鹏、李强、冯永农、李驰、陈正邦、戴元湖、周福莲、周德祥、丁宇、马世勇、周古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一道观看晚会演出、出席开幕式。文艺晚会演出以宣传盐城沿海发展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前景为主题,尽展湿地之都、水绿盐城的迷人魅力。晚会中穿插的黄海先民们晒盐、制盐的盐文化介绍,麋鹿和丹顶鹤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风貌呈现,淮剧、建湖杂技的精彩亮相,大丰港繁忙的港口运输吞吐镜头,让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一个海风海韵浓郁、古老而又充满发展活力的沿海之城。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王小丫主持,黎明的《今夜你会不会来》、齐秦的《大约在冬季》、李玟的《爱情海》、五月天组合的《突然好想你》和《倔强》、刘谦的硬币穿越玻璃魔术等精彩演出,将现场1万多名观众的热情一次次燃烧到沸点。
【2009中国盐城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 11月8日上午,2009中国盐城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盐城国际会展中心A馆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及其夫人秦化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中央驻香港特区政府联络办秘书长赵广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小元,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刘铁森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重要客商出席开幕式。在盐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市委书记赵鹏致辞,市长李强介绍盐城沿海开发和旅游方面的情况。李强就本次活动的两大主题——盐城沿海开发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作推介。他指出,盐城新一轮沿海开发确定了“东向出海”的总体战略,明确了“三港联动、海河并举、滩涂造地、产业兴市”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未来10年盐城沿海开发的主要构想,就是要建设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东部沿海重要的特色旅游城市和湿地生态旅游地、国家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以及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盐城市苏宁商业综合体开发等14个重点项目的现场签约仪式。14个项目主要涉及碳纤维应用、新光源、新型建材、物流与大型配送中心、汽车零配件加工、环保节能型显示屏与电线电缆成套设备、精细化工等产业门类,既有工业项目,也有服务业项目,还有园区配套项目。其中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18.36亿美元;内资项目3个,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开幕式结束后,部分领导和嘉宾前往盐城国际会展中心C馆,参观了盐城沿海发展规划成果展和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
【中建材环保研究院在盐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11月8日上午,在盐城环保产业园举行中建材环保研究院开工奠基仪式。市长李强致辞,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孙铁石,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寿,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元湖,市政协副主席崔士明等出席。中建材环保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亿元,投资主体为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研究院建成后主要承担环保节能行业相关技术装备的研发、设计和环保项目的咨询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环保产业是盐城特别是大市区的一个特色产业,全市共有环保企业200多家,产能占全省的8%。中建材环保研究院的开工建设为环保产业园发展,提升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交流会】 11月8日下午,举办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交流会。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小元,台湾农产品标准化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朝富在交流会上作演讲。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陆永贵,省农委副主任李俊超、纪检组长刘爱国等出席交流会。市委副书记李驰到会致辞,副市长陈还堂主持。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推动两岸现代农业交流与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一批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业创业园、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在大陆各地应运而生、蓬勃发展。盐城市在射阳、盐都开展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创建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本次交流会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31.87亿元。作为交流会的一项特别议程,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市政府签署了《共同促进盐城市农产品出口合作备忘录》。
【盐城与日本伊藤忠合作交流会】 为进一步深化与日本企业界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11月8日,在盐举行中国盐城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作交流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字仪式。市长李强、伊藤忠中国区总代表桑山信雄致辞,市委副书记李驰等出席。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创立于1858年,已有150多年历史,是一家以贸易与投资为主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现有企业220家,年销售额达100亿美元。这次盐城市与伊藤忠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风力发电、节能与环保、贸易以及其他双方均感兴趣的重点领域探讨建立合作关系,进行项目开发。在这些产业领域,盐城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东进路烧烤节】 11月6~15日,举办了东进路烧烤节,60个整洁美观的摊位一字排开,炭烤秋刀鱼、蒙古大串、烤鹿肉、江南特色春卷等各式美味应有尽有。本次烧烤节阵容庞大,品种丰富,既有各地知名烧烤、本地特色小吃,也有美食街各大饭店倾情推出的特色外卖。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摊主们便摆开摊子营业,让市民和游人大饱口福。“在盐城吃到如此丰富的美食,真是开心,盐城的餐饮文化很有特色!”11月7日晚,随上海“长三角世博之旅”直通车到盐的王女士慕名逛到了东进路,对这里的美食赞不绝口。
【群众文化活动】 11月6~15日,市区在海盐文化风貌区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盐镇水街,市民已经习惯来到这里的漂舟戏苑听淮剧、看演出。本次旅游节期间,水街每天增加3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同时,水街翰墨阁的书画展和文房四宝、山水奇石展销,水云阁里的发绣技艺表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盐城的乡风文韵,令人流连忘返。在中国海盐博物馆,晶莹剔透的白色盐晶造型建筑引起游人浓厚的兴趣,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游人前来一睹这座以盐为名的城市的风采。漂舟戏苑看淮剧、翰墨阁里赏书画、东进路上品烧烤,让市民和游人玩得痛快吃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