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

【概 况】 盐城地处里下河地区,水源极易被污染。加强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保障市区居民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市政府十分重视市区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特别是2006年投入近亿元,在通榆河市区上游段建设了城东水厂第二取水口,在应对市区水源污染、保障市区安全供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2·20”自来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市政府又将饮用水安全列为1号民生工程,全力以赴加以推进。一方面,加大饮用水源地污染源专项整治力度,对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所有化工企业,实施关停拆除;出台《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非化工类污染源专项整治方案》,分层分级对保护区内非化工类项目、农业面源、生活及渔业等非化工类污染源进行整治;出台《盐城市市区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办法》,加大市区饮用水监测检测设备投入,全面加强饮用水安全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集中财力物力,克服一切困难,实施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并在盐都龙冈境内建设一个能够彻底解决饮用水源水质的生态湖。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市区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问题,对市区化工企业整治和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加快项目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年内,市区通榆河取水二期工程和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竣工,实现了城西水厂和城东水厂的原水互通。城东水厂扩建、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投资7.91亿元,占地200多公顷的盐龙湖工程开工建设。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市人大、市政府专门组织了“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推进全市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对全市县城以上供水企业水质情况、区域供水实施情况、第二水源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抓好全市县(市)城水厂的监管,建立水质抽检和报告制度,实现全市供水信息联网。按照《区域供水规划》要求,组织推进全市区域供水工作,全市新建地面水厂6座,新增供水能力5.6万吨,铺设各类供水干管、支管450公里,新增通水乡镇22个,全市区域供水受益乡镇达63个,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受益人口达250万人,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
【启动“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 年初,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把饮用水安全列为1号议案。为进一步改善市区和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5月开始,市人大、市政府联合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活动时序为:2009年认真抓好1号议案办理工作(1号议案为盐都区俞途等11位人大代表在年初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市区取水口西移工程建设的议案),推进市区取水口西移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取水头部西移到位,生态湖有形象进度;推进县城建成第二备用水源;推动各地做好区域供水的规划和实施工作。2010年继续推进市区取水口西移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基本完成工程任务;继续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加大区域供水建设力度,促进乡镇实施区域供水。2011年至2012年推动取水口西移工程全面建成和投入运营;促进60%以上的乡镇实施区域供水;城乡饮用水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成立了“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组委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正邦担任组委会主任。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重点议案督办等活动,2009年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52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整治,盐都区实现“无化区”目标;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项目全部完成,解决了53.3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用水问题。活动推动了饮水安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区域供水推进力度,全市城乡饮用水质有明显的提高。
【盐龙湖工程建设开工】 盐城市区位于苏北里下河腹部地区东部,地势低洼,新洋港(蟒蛇河)是里下河地区区域洪水外排入海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市区居民重要的饮用水源。由于地处下游,长期以来市区饮用水源水质不稳定,部分时段水质不达标,直接影响到市区百万人口的饮水安全,也制约着市区经济社会的发展。“2·20”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决定标本兼治,集中财力物力,建设一个能够彻底解决饮用水源水质的生态湖。为加快实施盐龙湖工程,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盐龙湖工程建设领导小组,5位相关市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按照重点工程建设要求,市里还专门成立了盐龙湖工程建设处作为工程建设项目部,具体负责工程建设,并明确市农水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由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盐龙湖工程建设,先后6次主持会办工程建设方案等重大问题,并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市政府分管市长先后16次专题会办盐龙湖工程建设问题,对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逐项进行了落实,确保工程的快速推进。4月28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盐龙湖工程开工仪式。工程总投资为7.91亿元,工期3年。工程征地219.07公顷。年内,征地拆迁基本结束,中试项目完成土方开挖和植被栽植,工程建设监理及Ⅰ、Ⅱ区土建与设备安装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结束,施工及监理单位于12月21日进场施工。为了给这个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取个好名字,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生态湖征名活动,并认真听取了多位专家意见,诞生“盐龙湖”这样一个具有盐城地域特色的名字。工程共分为预处理区、生态湿地净化区、生物氧化区、深度净化区4个区块,同时包括生态引水河道、堤防、泵站、滞洪退水闸、溢流堰调节闸及管理区等。从盐龙湖挖出的土将堆成高30多米、占地100公顷的盐龙山,可补盐城无山的遗憾。
【水源地化工企业专项整治】 2007年开始实施治理化工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经2年大力度整顿,至2009年2月盐城市区水污染事件发生时,全市已关停418家。“2·20”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查案件、抓整治,加快全市水源地化工企业关闭、搬迁步伐,专门成立了全市水源地内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和督查整治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谷家栋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春芳、薛盛堂任副组长,市经贸委、监察局、环保局、建设局、安监局、质监局、水利局、工商局、公安局、信访局、法制办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负责整治行动的指导协调工作,对整治工作进度进行督查,并组织考核验收。经全面整治,2009年全市关闭小化工313家、搬迁64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215个关闭指标。在整治中重抓市直化工企业的专项整治,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市直关停和搬迁的化工企业果断采取拆除氯气管道和蒸汽管道的强制措施,推动化工整治的开展,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34家化工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全部拆除,地处盐城市区西取水口上游的盐都区成为无化区,基本消除了盐城市区饮用水源上游地区盐都区范围内化工污染隐患。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其余18家化工生产企业大部分也完成搬迁工作。全市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化工类项目的整治取得实效。
【市区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建成通水】 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总投资1.57亿元,取水口由龙冈下游上移8.5公里后,直接取用蟒蛇河龙冈上游水源。
【通榆河取水二期工程竣工】 该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是盐城市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项目之一。工程竣工后,市区自来水生产可从通榆河日取水达到30万吨,真正实现了城东水厂与城西水厂原水互通,进一步增强了大市区的供水保障能力。
【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 11月30日下午,盐城市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BOT(建设—经营—转让)招商特许经营协议和污水处理服务合同框架协议在市建设局签订,该项目包括日处理5万吨规模厂区建设、72.64公里污水管道建设和5座提升泵站建设,概算总投资2.6亿元。项目建成后,城南新区将又添一座“城市过滤器”。城南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总规模为15万吨/日,其中,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已于2007年4月建成投产,有效地改善了城南地区的水环境。随着“城市建设重点向南发展”战略的实施,城南新区成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污水量进一步增加,建设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势在必行。该工程是国家、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项目,也是市政府2009年城建重点工程。该工程特许经营期限为25年,由中选投资人负责项目的厂区工程建设和特许经营期内的运营维护,并在特许经营期满后将所有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所有。污水处理服务单价为0.93元/吨,该价格水平在江苏省内乃至全国位于中等偏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