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圈点

【建湖县被授予“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 1月8日,建湖县被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7月11日,协会在建湖县隆重举行“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授牌仪式”暨“建湖·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层发展论坛暨产业推进活动”。授牌仪式上,协会秘书长杨双全宣读《关于授予江苏建湖县“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的决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颁发“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牌匾。国家工信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长城石油公司、相关科研院所公司及省、市、县领导,各大油田客商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
【驿都金陵大酒店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 1月18日,举行驿都金陵大酒店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揭牌仪式。市委书记赵鹏,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副司长刘士军共同为驿都金陵大酒店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揭牌。市政协主席冯永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古城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张骥、南京金陵酒店管理公司总裁侯峰等400多位嘉宾出席。驿都金陵大酒店是盐城第一家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建造的酒店,总投资为2.5亿元,2007年4月28日开业。楼高22层,共有346间(套)豪华客房,800平方米宴会大厅及9间会议室组成的国际会议中心,14个时尚餐厅、健身娱乐中心、绿化休闲广场等堪为一流的服务设施,驿都金陵大酒店荣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实现了盐城市五星级饭店零的突破。
【盐城市出口首艘万吨远洋货轮】 1月22日,由响水宏铭船舶有限公司制造的苏北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宏铭三号”,顺利在大丰港完成全部出口通关手续,出口至土耳其,这是盐城地区出口的首艘远洋巨轮。该艘货轮排水量可达1.2万吨,总长116米,型宽17.2米,型深9.3米,价值960万美元。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企业经营的情况下,盐城海关驻大丰港办事处先后3次赴该企业调研,量身制订了一整套方便快捷的出口通关服务措施,便利了企业出口,降低了企业出口成本。
【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再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在1月23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上,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被表彰为第二批全国文明单位,这是该校第二次获此殊荣,也是连续获此荣誉的盐城市唯一单位、全省唯一的小学。
【盐城市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名列全省第一】 为保增长,拉内需,化解全球金融危机,2月1日开始,全省启动了家电下乡工作。盐城市至年底,共设立1262个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网点,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1.19万件,销售额达4.38亿元,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名列全省第一。电冰箱销售10.22万台,成为家电下乡量最高的家电产品;彩电销售3.86万台;洗衣机和空调、热水器也成为拉动购买力的主要产品,这3类产品销售量分别达到2.53万台、2.27万台、7183台。此外,计算机的普及速度得到提高,全市共销售计算机6992台,通讯类如手机达到4442部。家电下乡政策,让更多的农民用上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也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以往对农民的补贴主要侧重于生产,而家电下乡是对消费环节的补贴,通过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全市政府补贴率达到92%,直接拉动了消费。
【朱鹏荣获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称号】 2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马佐里(东台)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朱鹏荣获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荣誉称号。朱鹏长期从事纺织机械研究开发与生产经营,共获得专利10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9项,外观设计专利30项,多项专利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纺机业的多项空白。
【全省首家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盐建立】 2月25日,在东台隆重举行全省首家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揭牌仪式,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外贸厅、省海洋与渔业局和省农林厅四部门联合发文认定江苏省三仓农场为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江苏省三仓农场地处东台境内,占地面积近5300余公顷。自2006年引进养殖美国斑点叉尾鱼回鱼并取得检验检疫备案资格以来,该农场充分利用国有农场管理优势,按照“国有农场主导、检验检疫引领、职能单位联动、行业协会协调、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严把饲料、药品等各类养殖投入品质量安全关,实行种苗、饲料、药物、销售、监管“五统一”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养殖品种逐年增加,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具有国有农场特色、规模化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出口水产品养殖和生产加工区域,从根本上解决了出口食品农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至2008年,该农场已获得14份出口检验检疫备案证书,累计出口各类水产品95批、2000余吨,产品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创汇近1000万美元。
【建湖二实小武术小选手国际武术赛夺金】 在3月6~10日举办的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武术套路大奖赛中,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二(3)班的王小轩在男子M3象形拳比赛中一路领先,夺得金牌。在9节鞭、3人徒手对练两个项目中,获得两枚铜牌。王小轩6岁起在俱乐部习武,2008年11月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国武术段位证书。2009年2月底收到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组委会发来的邀请函,赴港参赛。
【全市首家农村土地专业合作社成立】 3月16日,由部分农民创办的阜宁县阜城缪黄粮食种植土地专业合作社,在市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成立。这是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施行以来,盐城市成立的首家以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主要业务范围的专业合作社。
【全国首辆纯电动大巴在中大集团成功下线】 4月3日,国内第一辆纯电动大巴——中大青山纯电动大巴正式试制成功下线。市长李强,副市长曹友琥、谷家栋等市领导出席产品展示仪式。该车一次充电可续驶里程500公里以上,电池使用寿命大于50万公里,最高车速可达110公里/小时,各项技术指标都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重大技术突破。目前,该车三大核心技术(电池、电机、控制器)均已获得国家专利,经相关部门测试,其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盐城南洋机场正式对外籍飞机开放】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信息显示,盐城南洋机场4月9日零时起对外国籍飞机开放。这标志着盐城南洋机场从此跻身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市就此成为江苏唯一、全国第十个同时拥有航空和海港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2005年开始,盐城市紧紧抓住国家航空口岸布局调整的历史机遇,积极开展机场一类口岸申报工作。2006年6月30日盐城南洋机场一类口岸开放列入国家“十一五”口岸发展规划。盐城市先后投入近2亿元,全面启动机场口岸工程建设,扩建和改造候机楼1.31万平方米,其中新扩建国际候机楼8760平方米,新建联检综合楼7448平方米,边检楼9800平方米,国际货运仓库2800平方米。上年12月,盐城南洋机场分别通过口岸开放国家验收和候机楼等工程行业验收。
【市三院成功开展盐城市首例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人造带瓣血管手术】 4月12日,市三院心胸外科为一例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进行手术治疗,获得成功。此技术成功开展,填补了盐城市大血管治疗空白。4月7日,亭湖区南洋镇张某因用力后出现胸部撕裂样疼痛,并伴有胸闷,不能剧烈活动,8日到市三院心胸外科诊治,诊断为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StanfordA型)合并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心功能Ⅲ级。为阻止病变进一步发展,4月12日,主任张亚军为患者进行了股动脉及腋动脉分别插管,然后开胸,阻断主动脉,探查发现主动脉内膜距瓣上2厘米左右有横行撕裂,尚未完全累及冠状动脉开口,夹层远端累及近无名动脉开口。术中利用深低温及停循环技术对远端夹层进行三明治式成型固定术,然后再置入带瓣人工血管道,并对冠状动脉进行原位吻合,手术顺利,心脏自动复跳,体外循环脱机顺利。5月8日,患者康复出院。
【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揭牌】 4月17日上午,在亭湖南洋经济区举行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揭牌仪式,作为产业园的第一个入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江苏紫光高效布袋除尘项目同时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赵鹏为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国家环保装备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揭牌,市长李强在揭牌和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市领导戴元湖、谷家栋、崔士明等参加。市及亭湖区领导还共同为项目奠基。环保产业是盐城市新确定的四大千亿元级成长型产业之一,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一期规划23平方公里、启动区5平方公里。该园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科技孵化、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环保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以环保装备制造、节能设备、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和固体废弃物利用为主导的环保产业新格局。江苏紫光高效布袋除尘项目由国家火炬计划环保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江苏紫光吉地达环境工程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8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4亿元,预计3年内销售可达10亿元。
【盐城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数位居全省前列】 5月27日,市创佳商标专利事务所从网上查询到,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东台蚕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获批,这在全国茧丝绸行业尚属首例。东台市在东台西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后,又有了一张农产品“金字招牌”。该市有桑园面积1万余公顷,年产鲜茧2万吨,生产白厂丝2900多吨。东台市蚕业协会现有包括加工企业、生产技术部门、蚕农等在内的会员7.5万户,拥有东台蚕茧证明商标后,协会将建立统一的生产和加工标准,对产品实行统一包装,以共同的品牌进行销售。至此,盐城市已有地理标志商标7个,分别为东台西瓜、射阳大米、阜宁大米、建湖大米、滨海白首乌、建湖烟花、东台蚕茧,拥有数位居全省前列。
【盐城—香港航线正式开通】 6月20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盐城—香港航线终于开通。盐城市委市政府分别在港、盐举行隆重的航线开通和首航仪式。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香港特区政府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江苏旅港同乡会会长张永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子刚、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东方航空服务总监董波等嘉宾在港出席了6月19日盐城—香港航线开通仪式。空军某飞行学院院长于守国、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助理柏怀仁等嘉宾在盐出席了6月20日盐城—香港航线首航仪式。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盐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强分别在首行仪式和开通仪式上发表讲话,盐城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首航仪式。随着盐城与香港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在盐港资企业已发展到300多家。盐城—香港航线的开通,对于促进盐城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建设首条快速公交专用道(BRT)】 7月5日开始,在市区解放路开工建设快速公交专用道(BRT)。BRT是Rapid Transit的简称,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解放路(南环路至黄海路)是联通老城区和城南新区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它不仅是盐城城市中心区重要集散通道,是市区最为繁忙的交通线路之一,同时也是展现市区风貌的重要窗口之一。但由于解放路部分路面破损严重,尤其是解放北路道路功能不全,交通秩序混乱,拥堵现象严重。市委、市政府为策应国家优先发展公交战略,更好地满足盐城市沿海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和广大市民的现实需要,做出解放路BRT建设的决策。该项目由一条主线(BRT1)和两条支线(BRT支1、BRT支2)构成,主线工程北起黄海路,南至南环路,全长12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是江苏省第二条长江以北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系统。建军路以南部分建成6车道高等级沥青路面,建军路以北部分建成4车道高等级沥青路面。其中,BRT车道为道路中央的两车道,均为3.75米。BRT一号线的场站体系共包括停车保养场、首末站、一般停靠站和枢纽换乘站。至12月底完成了大庆路至南纬路之间的道路改造,并进行沿线站台和智能系统建设;大庆路至黄海路段仍在进行道路改造。2010年5月1日全线通车,当天,首批投放45辆BRT公交车,运送乘客4万多人次。自通车之日起,市民免费乘坐50天。
【全省首家村史陈列馆建成开馆】 8月5日,全省首家村史陈列馆在亭湖区盐东镇东南村建成开馆。该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专门指导并拨款筹建,历时7个月。分昔日展现、成就展示、产品展览、未来展望4个展厅,整个陈列馆面积达到500平方米。近年来,东南村坚持以工兴村,创办了省级东南工业园,入园企业达到68家,年创利税1.1亿元,全村人平纯收入达到1.03万元,先后被命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村、小康示范村、生态示范村。该村素有“苏北第一村”和“苏北华西村”之美誉。
【盐城告别城市不设防洪工程历史】 8月10~11日,受第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盐城水位突破警戒水位达2.01米(警戒水位1.7米),市区内河水位1.05米,内外水位差0.96米。灾情发生后,有关方面严密关注台风动向,及早研究和部署防台工作,科学调度市区防洪工程,主城区免受水淹之苦。主城区能够免受水淹之苦,得益于城市防洪包围圈的成功构筑。2006年汛期过后,为解决大水中暴露出的严重水患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用2~3年时间,完成第三防洪区和市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第五防洪区防洪工程建设,使这2个防洪区的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10年一遇。2008年6月,举行了主城区防洪工程建成启用仪式。
【市首座五星级园林式酒店——盐城迎宾馆开业】 8月18日,一所兼具中国古典园林与现代欧式内景的新地标、盐城市新的政务商务接待基地——盐城迎宾馆开业。2007年10月,为进一步改善盐城投资环境和接待水平,市政府决定投资建设盐城迎宾馆。该馆位于盐城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按照五星级酒店设计,绿地率达66%,庭内水光潋滟,连廊环绕,苍葱翠绿,银杏缀枝,曲径通幽,与自然美景无缝相融。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拥有客房353间(套),餐厅包厢23个,大小会议室12个,其中1500平方米无柱形多功能会议中心可同时容纳1000人与会,由金陵酒店管理公司全权委托经营管理。
【盐城市实现全运会个人金牌零的突破】 在10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双向射击决赛中,盐城籍选手於秀敏以97中的总成绩夺取金牌,这也是盐城市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个人金牌。於秀敏,1983年3月出生,大丰人,2005年入选国家队,2006年新加坡举办的亚洲飞碟射击锦标赛获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多哈亚运会团体金牌,个人铜牌获得者,2007年获塞浦路斯飞碟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并破世界纪录,2007年飞碟世界锦标赛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冠军,2007年度江苏十佳运动员。
【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开工】 11月2日,在江苏华锐风电产业园,举行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开工仪式,市委书记赵鹏、市长李强等市领导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征奇、陈党慧等出席。该研发中心是盐城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链的制高点项目,也是全市第一个国家级公共技术平台项目。为加快盐城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盐都新区规划建设集风电研发中心、机组总装、组建生产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华锐风电产业园。作为中央财政资助的全国13个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的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5.12亿元,重点建设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大型海上及潮间带风电技术装备实验中心、3兆瓦机组试验台、超大型风电机组试验台、移动式风电机组测试分析系统和潮间带风电机组运输装备试验场等6个研发平台。该项目预计2010年底全面建成并完成首期研究任务。
【国内首个盐土农业院士工作站在盐城设立】 中科院土壤研究所11月3日与江苏绿海有机食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盐城建立国内首个服务盐土农业开发的院士工作站。11月13日正式设立。该院士工作站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领衔,研究团队包括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博士姚荣江、余世鹏等9人,有3人长期驻站研究。主要利用绿海公司旗下亚洲最大的有机海水蔬菜种植基地,开展滩涂盐生蔬菜种植的土壤生态修复、优化品质调控以及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服务江苏及全国沿海开发中的滩涂围垦及海水蔬菜产业化发展。
【盐城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 11月6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以2009年第16号公告发布了第十六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名单,江苏省仅有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技术中心认定称号,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科行环境工程技术公司。盐城市现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74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6家,科行公司此次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终于实现了盐城市国家级技术中心零的突破。
【射阳正式列入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县】 经国务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意,11月12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批复,射阳被正式列入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县。该县12.5万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居民只要符合新农保相关条件,从2010年开始就可领取每月60元的养老金。射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农保工作。2007年就实行地方政府补贴的新农保试点。2008年6月,该县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射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狠抓政策落实,推动扩面征缴。2009年初,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将新农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纳入全县三个文明综合考核。全县参保人数已达20.4万人,积累基金1.1亿元。
【盐城在台北正式挂牌成立大陆首家驻台经贸联络处】 11月13日,盐城市驻台经贸联络处在台北正式挂牌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出席,并亲手与台湾玻璃工业公司董事长林伯丰先生一起揭牌。这是大陆在台设立的首家经贸联络处。副市长曹友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挂牌仪式。联络处将担负着招引台商投资、服务台商发展、促进盐台合作等职能,成为盐城市又一重要的招商平台和对外窗口。
【市气象科普馆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12月3日,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评审结果公示的通知》,盐城市气象科普馆榜上有名。该馆于2008年4月揭牌,总面积1100平方米,是目前全省面积最大、综合性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气象科普馆,全馆共分盐城概况、灾害性天气、气象资料的采集、天气预报制作、天气预报传播、气象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人类认识气象的过程、天文展区和3D环幕立体影院9个展区。盐城市气象科普馆是盐城市第二个荣获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此前,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于1999年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大丰喜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12月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大丰市为国家卫生城市。多年来,大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卫生城市创建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载体,牢固确立科学创卫、和谐创卫、为民创卫的理念,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安排,统筹考虑,扎实推进。1999年建成江苏省卫生城市,2005年明确提出在苏北县级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的奋斗目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环境卫生面貌,加强了卫生防病工作,增强了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创建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大丰市成为苏北县级城市中首家国家卫生城市。
【免费为3000的哥的姐健康体检】 12月13日开始,市客管处和一家医院联合开展“爱在你身边,健康伴你行”为主题的关注市区3000多位的哥的姐健康免费体检活动。的士司机是个特殊群体,连续驾驶、饮食无规律、熬夜,已成为影响的士司机健康的三大“杀手”,大部分的士司机不同程度地患有腰肌劳损、颈椎病、胃病、前列腺炎等职业病,健康状况堪忧。为此,市客管处与一家医院联合开展了这次免费体检活动,为出租车司机办了一件实事,体现了管理部门和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更多的关爱。
【中国最大屋顶光伏电站在阜宁投运】 12月31日,阜宁3兆瓦荣威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由江苏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兴建,中环(中国)工程公司承建,总装机容量9.18兆瓦,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1亿元,装机容量3兆瓦,于10月24日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可减轻温室效应和污染气体排放2800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盐城市区基础测绘工程荣获国家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 12月,盐城市区基础测绘工程获得中国测绘学会颁发的2009年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2006年,经市政府批准,市发改委和市国土资源局共同编制了盐城市“十一五”基础测绘规划,并由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实施,省测绘工程院承建,历时3年,2009年顺利完成了盐城市区基础测绘暨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工程。该项目涉及面广,资金投入大,技术含量高,市国土资源局严格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高标准检验,采用数码航摄、雷达测高等高新技术,项目设计科学合理,技术质量精益求精,数据文档齐全,受到国家和省测绘系统有关方面专家的一致好评。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基础控制测量、1∶500航测、1∶1000航测均获省优质测绘工程一等奖。
【粮食生产创建国以来最好成绩】 2009年,盐城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达到623万吨,比上年增加19.9万吨,连续2年总产超60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创建国以来最好成绩。粮食丰收,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补贴到位,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播种面积持续增加。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激励下,在市场拉动下,农民种粮、政府抓粮积极性不断提高,中央连续6个一号文件,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年初国家又进一步加大了扶持粮油生产的力度,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前公布了200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使粮食种植面积稳步扩大。2009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1万公顷,比上年增长2%。二是夏秋2季同步增长。各地采取各项抗灾应变田管措施,克服了夏粮冬春连旱、旱冻叠加、低温寡照、倒春寒和秋粮中期持续低温寡照等多种不利气候因素的影响,战胜夏粮生产中低温寒潮以及秋粮生产中的连续阴雨和台风等自然灾害。夏、秋粮双双首次实现连续6年的稳定增长。三是高产示范,凸显科技种田潜力。2009年在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广优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高蛋白大豆等优质高产品种,改善粮食品种结构,整体提升粮食品质,满足市场要求,增加农民收入。四是种植粮食较为省心省力,收益基本有保障。近几年,由于国家实施了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水稻玉米等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人力需求大为减少,加上种粮补贴不断增加,最低收购价一次一次较大幅度提高,农民种粮赚钱风险小,基本收入有保障,这是粮食生产连续6年丰收的强有力保障。
(一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