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概况
责任编辑 王 芳

市情概要

【区位优势】 盐城地处北纬32°34′~34°28′,东经119°27′~120°54′之间。东临黄海,南与南通市、泰州市接壤,西与淮安市、扬州市毗邻,北隔灌河与连云港市相望。盐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地、海洋、滩涂资源,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全市土地总面积1.70万平方公里,其中沿海滩涂面积45.53万公顷,占全省沿海滩涂面积的75%;海岸线长582公里,占全省海岸线总长度的56%。目前,射阳河口以南沿海地段还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被称之为“黄金海岸”,是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
盐城海陆空交通便捷,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海运、内河航运五位一体的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盐城南洋机场、大丰港相继被批准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盐城是全国第十、江苏唯一同时拥有海港和航空两个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至2009年盐城机场开通了至北京、广州、长沙、温州、大连、桂林、哈尔滨、香港、昆明、三亚等国内航线及韩国首尔国际航线,到北京实现了大飞机“天天飞”,盐城是江苏省第二个开通国际航线的城市。大丰港一类口岸开通了国际国内航线,并成为直航台湾的港口。新长铁路已开通至全国铁路客货运。宁靖盐、盐通、盐连、徐淮盐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宁靖盐高速盐城北段全线建成通车,实现盐城环城高速公路网联网畅通。
盐城是沪、宁、徐三大区域中心城市300千米辐射半径的交汇点,是江苏沿海中心城市,长三角新兴的工商业城市,湿地生态旅游城市,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沿江、大力发展沿海、积极发展东陇海线”的三沿战略及“海上苏东”发展战略实施的核心地区,是“京沪东线”的重要节点,“北上海经济区”的重要成员。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第68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盐城的发展第一次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为盐城市新一轮沿海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前行、向更高目标迈进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开启了盐城由“内陆型经济”向“临海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征程。盐城处于江苏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两大战略的交汇点上,盐城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将日益凸显,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
【沧海桑田】 盐城是沿海成陆较早的地区之一。市境海陆几经变迁,经历了桑田沧海、沧海桑田的演变过程。距今2万年左右,现市境均为陆地。距今7000年左右,气候普遍转暖,一次大规模海浸,今盐城辖境均为大海,成为浅海湾的一部分。距今7000年至5000年的新石器时期,海面基本稳定。长江、淮河搬运入海的大量泥沙在浅海湾底部逐步堆积,形成了呈西北—东南走向的岸外沙堤,海岸线长期稳定在阜宁、盐城一线,即被称之为西冈的今羊寨、龙冈、大冈、安丰一线。秦汉前,距今约3900年至3300年,西冈以东开始形成新的内堤,即被称之为东冈的施庄、上冈、盐城、草埝、东台一线。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黄河夺淮,历700余年,带来巨量泥沙入海与长江口入海北移的泥沙会合,使盐城海岸线迅速向东淤长,海涂渐成陆地。
【地貌特征】 全境为平原地貌,西北部和东南部高,中部和东北部低洼,大部分地区海拔不足5米,最大相对高度不足8米。分为3个平原区:黄淮平原区、里下河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黄淮平原区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其地势大致以废黄河为中轴,向东北、东南逐步低落。废黄河海拔最高处达8.5米,东南侧的射阳河沿岸最低处仅1米左右。里下河平原区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南,串场河以西,属里下河平原的一部分,总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该平原区四周高、中间低,海拔最低处仅0.7米。滨海平原区位于灌溉总渠以南,串场河以东,总面积为7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一半,该平原区大致从东南向西北缓缓倾斜。东台境内地势较高,一般海拔为约4米~5米间,向北逐渐低落,到射阳河处为1米~1.5米。
(一 方)
【气候特点】 盐城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气候过渡地带,一般以苏北灌溉总渠为界,渠南属北亚热带气候,渠北属南暖温带气候,具有过渡性特征。气候受海洋影响较大,与同纬度的江苏省西部地区相比,春季气温低且回升迟;秋季气温下降缓慢且高于春温;年降水量也比本省西部明显偏多。季风气候明显,冬季受欧亚大陆冷气团影响,盛行偏北风且多寒冷天气;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盛行偏南风且多炎热天气,空气温暖而湿润,雨水丰沛。
2009年全年平均气温正常略高;全市6月28日入梅,7月15日出梅,梅雨期略少于常年,高温日接近常年略少;年降水量正常略少,时空分布呈现南多北少的特点;雨日98~109天,除了响水、东台外,其余均比常年偏多;日照接近常年,蒸发量分布不均。年内,龙卷、大风、暴雨、强雷暴、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对农业生产有较严重的影响。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14.2℃(响水)~15.5℃(东台),除响水与常年持平外,其余县市比常年同期略高0.5℃~0.9℃。其中7月、8月、11月、12月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偏低,其余8个月的平均温度较常年有不同程度的偏高,尤其2月、6月和10月平均温度明显偏高,分别偏高2.8℃~3.5℃、1.5℃~2.3℃和1.4℃~2.5℃。全市极端最高气温36.1℃,6月25日出现在射阳中部,极端最低气温-10.4℃,1月24日出现在射阳中部。全年≥35℃的高温日数4天,比常年略少。
降水量:全市年降水量818.4毫米(滨海)~1104.6毫米(东台),接近常年,呈现南多北少的特点。除了北部响水、滨海,中部射阳、建湖分别比常年偏少11.7%、9.6%、5.9%和13.1%外,其余县市比常年略多。全市年总雨日数98~105天,除了滨海、东台、射阳比常年少2~5天外,其余均比常年偏多。
日照时数:全市年总日照时数1693.7小时(东台)~2310.3(响水)小时,与常年相比正常略少1成左右。
蒸发量:全市年蒸发总量724.5毫米(射阳)~1492.4毫米(滨海),与常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偏少,尤其是阜宁、射阳、东台、大丰比常年少近4成。
(吴云荣)
【资源状况】 海洋和滩涂资源 盐城拥有丰富的滩涂海洋资源,滩涂总面积45.53万公顷,其中潮上带1677平方公里,潮间带1610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75%、64.6%、60.8%。隶属于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响水等县(市)的沿海滩涂,近期可供开发利用的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
岸线港口资源 盐城市海域位于江苏沿海中部,海岸线总长582公里,占江苏省的56%,深水岸线70公里。海域面积1.89万平方公里,其中内水面积1.21万平方公里,领海面积6753平方公里,沿海海域是中国唯一无赤潮的内海水域。沿海陈家港距连云港27海里、日照港59海里,集、疏、运条件比较优越,为二级航道,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大丰港北距青岛港210海里、连云港120海里,东距日本长崎港460海里、韩国釜山港465海里,南距台湾基隆港620海里、上海港280海里,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滨海港地处江苏沿海中部、连云港与长江口之内,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10米等深线离岸最近处为1.215海里,深水直通大海,可建5万吨~10万吨级码头泊位,是江苏沿海水深条件最好的岸段之一。射阳港现拥有千吨级码头5座,并开通了集装箱内河支线,港口年吞吐能力可达530万吨。
石油天然气资源 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蕴藏量达800亿立方米,预计总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陆上最大的油气田。沿海和近海有约10万平方公里的黄海储油沉积盆地,居全国海洋油气沉积盆地第二位,有着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
生态旅游资源 市域东部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被列入世界重点湿地保护区,湿地保护区内建有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保护区和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为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成员。市域西部地处里下河地区腹地,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湖泊水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典型的泻湖型湖荡湿地,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被誉为“金滩银荡”。全市现有景点40多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3个。
(一 方)
【历史述略】 盐城是中国东部沿海开发利用较早的地区之一。20世纪70年代以后,阜宁施庄镇东园遗址、东台市溱东镇开庄遗址、阜宁县板湖乡陆庄遗址等为数众多的古人类活动遗存证明,在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黄海之滨,淮河两岸,射阳湖畔,已有盐阜人民的远祖在这块狭长的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孕育了盐城的远古文明。
战国时期,先民们利用近海之利“煮海为盐”。秦汉时代,境内“煮海兴利、穿渠通运”,盐铁业相当发达,当时这里人口较多,使用铁制农具和牛耕技术比较普遍。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朝廷将古射阳县东部靠黄海的一部分划出来单独设县,因这里遍地皆为煮盐亭场,到处是运盐的盐河,故称盐渎县。其时有县无治,由射阳丞(今宝应县)代管。东汉时,富春人(今浙江富阳市)孙坚,因讨平许昌、许韶父子农民起义军有功,出任盐渎丞,他是见之于史书的最早的盐渎县丞。他的次子孙权,后来当了吴王。三国时,曹操令江淮民西迁,废盐渎县。300多年后,西晋复县。东晋安帝义熙七年(公元411年),盐渎因“环城皆盐场”而更名为盐城,盐城成为名副其实的产盐之城。盐城因“盐”置县,因“盐”兴城,在以后漫长的时间里,盐城的海盐生产无论是技术,还是产量、质量,在海盐生产历史上都独领风骚。盐城以海盐文化著称于世,海盐文化是这座城市文明的根基和灵魂。
北齐时于盐城设射阳郡,陈时改为盐城郡。隋大业末年,江淮农民起义军领袖韦彻据盐城称王立射州,分为新安、安乐两县。唐初,废射州(直至清末,境内未设过州、郡),复置盐城县。唐朝时期,盐城曾是长安与海外交往的要津之一。日本僧人粟田真人、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即晁衡)、新罗国太子金士信等,均由射阳河口登陆,西去长安。宋代,盐城属楚州,岳飞和韩世忠、梁红玉夫妇在盐城一带抗金。六朝属河南省。元末张士诚率盐民起义,建立大周政权,前后坚持了14年,是震撼和瓦解元朝腐朽统治的一支重要力量,最后在平江(今苏州)称吴王。明初,盐城属应天府,朱元璋“洪武赶散”(古称“红巾赶散”),苏州、松江、嘉兴、湖州、杭州等地4000余无田农户迁往江北,一部分落户盐城。清初,先属江南省,后划归江苏省。南通人张骞废灶兴垦,又迁来一部分启海棉农。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建阜宁县。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建东台县。
民国期间,境内先后设江苏省盐城第十行政督察区、盐城行政督察区,第六行政督察区。盐城区辖盐城、东台、阜宁、兴化4县。
1940年10月,东进北上的新四军与南下的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会师,成立了华中总指挥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从此,盐城成为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心脏。华中党校、抗大五分校、鲁艺华中分院,在盐城为党培养了大批抗日干部和艺术人才。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
1941年9月,成立盐阜区行政公署。辖盐城、盐东、建阳、阜宁、阜东、淮安、涟水7县和涟灌阜边区办事处。次年,涟灌阜边区改建射阳、滨海2县。1947年10月底,盐城获得解放;1948年上半年,全盐阜区回到了人民怀抱,成为解放战争的大后方,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贡献。
1949年4月21日,盐城专区辖盐城、射阳(由原阜宁、盐城的串场河以东,射阳河以南的部分地区组成,县人民政府驻合德镇)、建阳(由原阜宁、盐城的串场河以西及皮岔河以北的地区所组成,县人民政府驻湖垛镇)、阜宁、滨海(由原阜宁、涟水、灌云3县各一部分地区组成,县人民政府驻东坎镇)、涟东(为原涟水盐河以东的部分地区,县人民政府驻大程集)、淮安7县。专员公署驻盐城镇。
1950年1月11日,原泰州专区的东台、台北2县划归盐城专区。同年撤销涟东县,并入淮阴专区的涟水县。
1951年7月11日,台北县改名为大丰县,建阳县改名为建湖县。盐城专区辖8县。
1953年1月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成立,设盐城专区。盐城专区辖盐城、东台、淮安、滨海、射阳、阜宁、大丰、建湖8县。
1954年,将淮安县划归淮阴专区。盐城专区辖7县。
1966年,以滨海县中山河以北地区设响水县(驻响水镇)。盐城专区辖8县。
1970年,盐城专区改称盐城地区,辖盐城、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响水、大丰、东台8县。
经国务院批准,1983年,撤销盐城地区和盐城县,建立省辖盐城市,实行市管县新体制,盐城镇升格为盐城市城区,盐城县改名为盐城市郊区。盐城市共辖响水、滨海、射阳、阜宁、建湖、大丰、东台7个县和盐城市城区、盐城市郊区2个区。198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东台县,改设东台市。盐城市共辖1市6县2区。
199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盐城市郊区,设立盐都县。同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大丰县,以其原辖区域设立大丰市。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盐城市城区更名为盐城市亭湖区;撤销盐都县,设立盐城市盐都区。
2009年,盐城市下辖东台、大丰2个县级市和建湖、射阳、阜宁、滨海、响水5个县,以及盐都、亭湖2个区。全市土地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年末户籍总人口812.37万人,常住人口748.18万人(市区人口达162万人),是江苏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大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00亿元,这两项主要经济指标跻身苏中。更为重要的是,盐城的全省第一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源、农业、土地全省第一,经济发展一些核心指标增幅也实现了全省领先。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11.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6.8亿元,增幅列全省第一;高效农业新增面积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一,汽车产销量全省第一,风电装备制造业水平也在全省领先。盐城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等称号,2009年又获得了“中国创业之城”称号,盐城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 方)
【文化名人】 盐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历代人文荟萃。汉末“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文雄海内,蜚声华夏。宋代晏殊、吕夷简、范仲淹先后在西溪任盐官,后相继入朝为相,人称为“西溪三杰”,被传为千古佳话。晏殊的《浣溪沙》:“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吕夷简《咏牡丹》:“异香浓艳压群葩,何事栽培近海涯?开向东风应有恨,凭谁移入王侯家”、范仲淹《至西溪感赋》:“谁道西溪小,西溪出大才。参知两丞相,曾向此间来”都写在西溪任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在任西溪盐仓监时倡修的捍海堰,屏蔽盐灶,泽被后世,世人传颂为“范公堤”。南宋左丞相陆秀夫以身殉国,成为流芳百世的抗元民族英雄。元末盐民张士诚揭竿起义,建立大周政权,在平江(今苏州)自称吴王。元末明初,文学巨匠施耐庵与弟子罗贯中曾隐居白驹场,撰写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明代哲学家王艮创立的“泰州学派”,名闻全国。书法家宋曹的作品飘洋过海,饮誉扶桑。明末清初著名评话艺术大师柳敬亭,以其精湛的技艺名闻天下。清初布衣诗人吴嘉纪,在中国文学史上与历代群贤共放异彩,被称为“清初三大家”之一。孔尚任、李汝珍用盐城的水墨润就了不朽名篇《桃花扇》、《镜花缘》。晚清武状元徐开业镇守潼关,以身殉国。水利专家冯道立治水有方,著就《淮扬治水论》、《测海蠡言》等名篇40余部。爱国志士臧在新、伏龙等追随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建,为国捐躯,被国民政府追授为中将衔。“五卅”反帝爱国先驱顾正红,新闻史研究的开拓者戈公振,左联作家孙石灵,爱国科学家喻兆琦等著名人物,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尽显风采。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一度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在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盐城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革命烈士。当代更是人才辈出。佛教居士高鹤年,书法家高二适,教育家陈中凡,杰出外交家乔冠华,马克思理论家、被誉为中共“党内一支笔”的胡乔木等等,难以一一列举。为了纪念历代名人,缅怀他们的业绩,1986年建成新四军纪念馆,2000年在迎宾公园内兴建了《盐城历史文化名人长廊》,各县(市、区)修复了一批名人故居,以供后人瞻仰、凭吊。
(一 方)
【城市性质】 1985年9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盐城市的城市性质为:“新四军抗日革命根据地,以发展食品、轻纺、机械工业为主的工商城市,市域中心”。1990年12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盐城市的城市性质调整为:“苏北沿海中心城市之一,以发展轻纺、食品、机电工业为主的工商城市,新四军抗日革命根据地”。1995年11月,《盐城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通过专家论证,明确盐城市的城市性质为:江苏沿海中心城市,滩涂、海洋工程开发基地,新四军抗日革命胜利纪念地。2003年9月,《盐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3—2020)》通过专家论证,明确盐城市城市性质为:江苏沿海中心城市,新兴工业城市,海洋经济服务基地。2006年8月,市委第五次党代会明确盐城市城市性质为:江苏沿海中心城市,长三角新兴的工商业城市,湿地生态旅游城市。《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提出:“盐城以建设我国沿海地区现代化工商城市为目标,到2020年,把盐城建设成经济实力较强的特大城市。”
【盐城精神】 艰苦奋斗,创新创业,团结拼搏,进位争先。
【市树市花】 2005年7月,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决定将市树由“合欢、水杉”调整为“女贞、银杏”,市花由“紫薇、石榴”调整为“紫薇、牡丹”。
(周 鑫)